医途日迹


【2020山大日记】:人体科学馆宣讲团成员 张琳婧

2021年04月16日 09:03  点击:[]

4月3日 星期六 小雨转阴

四月,是花开的日子,也是基础医学院开展“浩气长清,医心长明”医学人文周教育活动的日子,而由山东大学学生人体科学馆宣讲团举办的“熬夜的你,脱发了嘛?”线上宣讲活动就是“医学人文周”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作为一名“熬夜党”,我深知脱发与熬夜是年轻人新兴热点话题之一,我也一直渴求有一个更加深入了解熬夜与脱发话题、并把这些知识传达给更多人的机会,于是我报名参加并成为了此次宣讲活动的五位宣讲人之一。我的主要宣讲内容为脱发的类型以及各自的病因。

在准备宣讲活动的日子里,我在课余时间通过书籍、网络等各种途径,查询与脱发类型、病因相关的知识。我本以为,这件事不会花费很多精力,但开始行动之后我才明白,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简单。书籍中和网络上有关脱发的信息繁琐复杂,为了呈现出最好的结果,我需要花很多时间进行精鉴别与分类。此外,如何将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有趣,如何将琐碎繁多的信息在有限时间内更好传达给听众,以及如何控制宣讲语速等等,都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好在,我有着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学长学姐的专业性指导,有着和我一同宣讲的四位朋友的帮助,在团队的力量下,我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我原本紧张的心情逐渐得到了缓解,我对自己的宣讲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宣讲当天,我和一同参加宣讲活动的同学去了趵突泉校区学生会办公室。在那里,我们逐一进行了试讲,学长学姐也帮我们指出了音量大小、语速急缓方面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宣讲结果,活动开始前,每个人都在认真准备着自己的宣讲内容,不敢有丝毫懈怠。

19时整,“熬夜的你,脱发了嘛?”线上宣讲活动准时开始。在简单开场白过后,我作为第一位宣讲人,带领大家走进了“脱发”的世界。我按照之前的语速,流畅完成了自己的那一部分。十几分钟,很快就结束了,但这十几分钟的宣讲背后,是我日复一日的付出和一遍又一遍的PPT修改。心情放松下来之后,我继续通过直播观看其他同学的宣讲。看着观看人数一点点增多,看着大家在弹幕区的讨论,看着同伴洋溢着的自信笑脸,我知道,我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没有搜集整合资料时的一次次推敲,没有宣讲团成员的通力协作,就没有这次线上宣讲的精彩表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线上宣讲活动,我从中得到了太多。我明白了付出的意义,得到了友谊,收获了付出后得到回报时的成就感,更取得了将知识传递给别人时的幸福感。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让更多人了解并重视了脱发与熬夜的问题,这就够了。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摆渡人”志愿服务参与者 尤阳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摆渡人”志愿者 李齐燕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