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20山大日记】“摆渡人”志愿者 李齐燕

2020年12月11日 22:29  点击:[]

白露凝,寒霜降,秋凉换为冬寒。昨天,看到当日的天气预报明画着两朵小巧的雪花,作为南方来的孩子,我着实高兴了一把。然见天空昏昏沉沉,天地之间飘零的,不见白雪,惟见偶尔落下的雨水。

满天红叶雨,一场冬风寒。下午一点,迎着寒风,踏碎一地金黄,从从中心校区北门出发,登上B16公交车,在车上见缝插针小睡几站后,我按照记忆中的路线来到了齐鲁医院。走进病员服务中心,我就仿佛褪去了外界的寒气与冷意,再穿上蓝色的志愿服务小褂子,仿佛有一股的火热暖流倏忽升腾而起,我隐隐感觉,这暖流,不仅是衣物的暖度,更是饱满的志愿心与崭新一天的志愿情。

今天分配给我的工作是在服务中心的10号窗口,通过操作电脑,帮助前来的医护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门诊明细、诊断证明、假条的打印和复印费的线上扣取。手上动作,心中默数,我不禁想到,这是第5次来到齐鲁医院进行志愿活动了。正所谓时光飞跃,岁月如梭已矣,想到第一次在门口集合,走进医院的懵懵懂懂,手足无措到如今轻车熟路,对于工作内容颇为熟悉。而在此期间,我也学习了众多技能,比如,如何使用电脑相关系统进行业务办理,如何与形形色色的人们交流对话,如何高效并准确地进行志愿工作等等。不过,在这些收获中,最重要是,我明白了如何身体力行,将火热的志愿之心化为实际之行。这一次次看似相似且重复的工作,实际加深着我对志愿的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也想到,“我将无我,不负志愿”。一次次,当我感到劳累之时,目光触及之处,是长长的队伍,是一张张急切的脸庞,是一双双热切期许的目光,劳累感遁影无踪,脑海中剩下的是,这儿需要我,人们需要我。

人们来来往往,其中,有已白发苍苍、耳目渐背的老人,有手臂打着石膏、拄着助行器的伤员,有带着孩子的妇女,有操着浓浓济南口音的本地人,也有深目高鼻的外国友人,有身着迷彩军服的官兵,也有刚从手术台下来身穿单薄手术服的医师。而不管来者是谁,来自何方,在一方小小服务台,我感到我都有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服务大众,服务人民,不问前路艰辛,但求无愧我心。

一个月来,我在成长着,同时也见证医院的成长变化。我想,由于“摆渡人”志愿活动,我对医生的职业及医学的行业理解逐渐加深,我看到了医院的繁忙与医生的辛劳,明白了学医的不易与行医的使命:使命所在,健康所系,生死相连。而我,作为医学路伊始的后辈,也将坚持理想,不断奋斗。

来时白天正好,去时黑夜将临。迎着细雨,我的内心感到快乐与充实。我在心中默念:

我将无我矣,不负人民,不负医学。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人体科学馆宣讲团成员 张琳婧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新发展党员 朱泽萌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