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20医途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姚子涵

2020年11月09日 23:09 姚子涵 点击:[]

11月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院辩论队的首赛,感触颇多,收获匪浅。


无论是昨晚的熬夜赶稿,亦或是今早早起与队友对论点的讨论、对对手观点的揣摩,都让我处于一个亢奋又紧绷的状态。九时的钟声敲响,我长舒一口气,迫使自己进入到一个辩论对抗应有的状态:全神贯注聆听、一刻不停记观点、头脑风暴找漏洞,紧迫的辩论节奏让我丝毫不敢于放松。实话实说,对于辩论,我的初想是双方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是我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对方攻势,是能够言辞犀利找准漏洞。但真正坐下来,我发现其实并非如此,经验的缺乏、心态的起伏、准备的不足都会让我常常在言语交锋中处于弱势。所幸,我于队友还是有相互的配合,打出来一个较为巧妙的攻防战,踉踉跄跄又相互扶持地走向胜利的彼岸。


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打辩论赛,但毫无疑问,它是目前对我影响深远的一次。在过去一个周的备战准备以及今日的辩论中,我渐渐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明悟了论据充实的必要,同时,我更开心是自己认识到了要尊重对手,尊重他人发表不同观点的权力。我似乎逐渐理解了辩论的真意其实不是双方的比比嘴上功夫,而是想我们对社会问题有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对不同人的意见有更包容的心态去对待。我也深知,我目前的理解肯定也是浅薄的,我也愿意让自己继续在辩论路上走下去,去更好地感受、体悟、理解。


我把今日的感受记下来,也希望它作为我初心的见证:我以后的辩论是为了讨论探索真理,而不能成为毫无立场为辩驳而去辩驳者。当然啦,我也想能在此次的辩论比赛中与我的队友携手同行,尽可能走到远方,也希望借此认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学长学姐,就祝我心想事成吧!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李昆晏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摆渡人”志愿服务站志愿者 王昭庆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