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曾鸿晖

2020年04月25日 21:12 曾鸿晖 点击:[]

4月24日 星期五 晴

午睡时恍恍惚惚做了一个梦。

梦里面没有什么疫情,照常开学的我过着一如既往的校园生活,于是一如既往地熬夜,一如既往地犯困,一如既往地想在选修课下课后趴在课桌上打个小盹。但是梦偏偏就在这里断了,醒来的我愣了好久,才反应过来自己不是在济南的校园里,而是在自家的小床上。

做这样的梦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昨天学的知识点忘得七七八八,梦中舍友们的脸反而记得分外清晰,这样看来我也算是个蛮深情的人。课表告诉我,我刚刚结束了第十周的学习任务,换言之,这网课我们已经上了整整七十天了。这七十天,若是在学校度过,该有多少泡在图书馆的日子,该有多少个挑灯夜战的日日夜夜。但是现在他们居然就这样不留一点痕迹地离我而去了。我无比担心自己的学习效果是否还经得起检验。

除了学习状况,自己的身体状态也令我特别不放心。受新冠疫情影响,家乡的公园纷纷关门,附近的球场也陆续封闭,往年寒暑假我一直坚持的晨跑也因为太耗口罩的缘故被家里紧急叫停。被迫当了近一百天的宅男,我的体重也成功地翻过一百九,剑指两百斤了。已经不知道返校后的我将以何种面貌来面对各位同学了。现在能做的唯有祈祷,祈祷大家一个个胖得都比我还多。

坐不住的不只有我一个。“什么时候能返校呢?”声音很像易烊千玺的诊断学老师,援鄂凯旋后结束隔离回归课堂的急救学老师,驻扎在济南传染病院、掌握着山东第一手疫情资料的传染病学老师……一周以来,我们几乎问遍了所有开设课堂交流环节的任课老师。但是老师们说,现在的抗疫形式一片大好,天天上网课的日子不会长久。但老师们也说,新冠过于狡猾,完全歼灭可能还需时日。但唯有一点是确定的:“你们要做好开学后,在短期内迎来考试的准备。”于是本来全心全意期待着开学的我们也变得喜忧参半了。

“顺着槐荫路走下去,穿过中心花园,走过丹枫路、橘香路,从长柏路绕道银杏路,再转到青杨路上……”在睡前读完了李书记写给基础医学院全体本科生的公开信。尽管已经阔别校园三个多月,书记所描绘的情景还是清清楚楚地浮现在了脑海里。“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妈妈外放的老歌,歌词居然分外应景。该睡觉了。希望晚上能再做一个关于校园的梦,希望明早起床后,可以收到关于返校日期的消息。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 段淼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学生会提案大赛参加者 郝一佳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