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基础医学院 王言

2019年09月06日 01:29 王言 点击:[]

201982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我参加的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GMSP项目进行医院见习的最后一天,看着手里最后两张Sherwood Park的城际公交车票,我知道又一段短暂的旅程即将结束了。在不到三个周的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大部分人都是刚刚熟悉就要说再见,而这短短四个半天的回忆,却让我产生了很多的感悟。


  负责我们的医生是来自爱尔兰的医生Dr.Cahill,他风趣幽默又医术高超,我在朋友圈里打趣地写到:Dr.Cahill有时候不像是一个doctor而像是一个guide,他带我们参观了Sherwood Park最有名的Elk Island National Park,去最原始的自然森林里,开车跟在bison身后缓缓前行,去寻找麋鹿和河狸;他带我们游览Strathcona Country Museum,向我们介绍博物馆中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只动物,他告诉我们,当你想要走进一座城市、了解一座城市时,最重要的就是读它的历史,看它如何从历史的洪流中演变而来,称为今天眼前的繁华或荒芜;在诊治nursing home的老人时,他边走边向我们讲述走廊上的画作,每一幅简单的画作背后他都能讲述出一个委婉动听的故事......


  Dr.Cahill工作的地方是距离Edmonton15公里远的synergy medical center,他每半天大约接诊12个病人,毫无疑问,这是一份忙碌的工作,跟着他东奔西走的我们都感到十分疲惫。虽然没有曾经想象的外国医生那样清闲,但与国内医生的工作环境相比已经大不相同,诊所里没有一点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没有排队拥挤的病人,医生没有一个特定的诊室,而是每位病人预约一个就诊的时间,在一个单独的小房间里等候,医生在各个房间里奔波,这种就诊模式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病人的隐私,除却在就诊室门口的等待时间,每位病人来到自己的诊室后,都会由接诊的护士测量心跳、血压、呼吸频率等基本生命体征,还会询问就诊原因,生活习惯、家族史、过敏史等一系列问题,为医生诊断病人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短短四个半天的时间里,我们见到了由于职业病就诊的阿姨,她长时间的打字工作让她前臂的肌肉压迫到尺神经和正中神经,导致手指和麻木和烧灼感;见到了饱受带状疱疹的折磨的老爷爷,Dr Cahill给我们解释道,如果他在疱疹发病的三天之内来就诊,就可以了避免疾病的进展,但由于恰好遇上周末,就耽误了他的就诊;见到了因为脑血栓引起中风导致的年轻人,虽然右手右脚僵硬到活动不便,但他还是坚持站立起来,用左手掰开自己的右手与我们握手;还有由于外伤史饱受颈椎病、颧骨痛折磨的叔叔;外出游玩后发热的阿姨......Dr Cahill不愧是一个优秀的全科医生,这所有的病症,从头到脚,涉及多个系统,他经过问诊和检查都在15分钟内给出了诊断。经过Dr Cahill的讲解,我们对加拿大的医疗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家庭医生更多的起到一个筛选的作用,把不需要去医院的病人筛选出来,给予药物或其他治疗,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医疗资源。


  除却在GMSP课堂上早已知晓的加拿大医疗体系,四个半天的学习后,我发现加拿大的医疗网络也十分值得我们去学习。加拿大的医疗以省为单位,每个公民从出生到死去的就医资料都记录在阿尔伯特省的医疗系统网站上。以实验室检查结果为例,每位病人的每项生化指标的变化水平都会根据时间的推移被做成一幅折线图,从而让医生更直观地看到病人身体情况的变化。


  离别前,Dr.Cahill耐心地与我们道别,他向我们解释道,其实中国很需要加拿大这样的医疗系统,很多疾病都重在预防,预防可以减少医疗的成本、减轻病人的负担;而当疾病发展到必须去医院的地步时,病人不仅身心痛苦,还面临着经济上的负担。在短短的四天里,Dr.Cahill往往都是结束上午的工作后带我们参观游览,来不及吃饭便投入下午的工作。在这四天里,我不仅对加拿大的医疗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还目睹了一个优秀的加拿大家庭医生的工作生活,值得尊敬。



上一条:【2019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中国机长》观影活动参与者 胡守蕊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 钟浩文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