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剪影


20级本硕三班参观校史馆,了解建校史

2021年04月22日 22:19  点击:[]

2021419日,20级本硕三班参观参观了校史馆,了解了山大的建校史。 

进入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公家設立學堂是為天下儲人才非為諸生謀進取諸生來學堂肄業是為國家圖富強非為一己之利身家庶幾所志者閎而所成就者亦大行之既久非獨可與各國學堂媲美且駸駸乎復古學校之舊矣”。据了解,山大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就来源于此。 

接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了张贴满山东大学创立伊始各种珍贵资料的房间。“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开启近代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从诞生起,学校先后历经了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同学们皆侧目细听,感受学校博大精深的历史底蕴。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张贴悬挂着曾在山东大学就职和任教的学术大家以及对国家和人类拥有着重大贡献和影响力的知名校友的相片和简介的长廊。王统照陆侃如冯沅君黄孝纾、丁山、赵纪彬杨向奎萧涤非丁西林杨肇童第周、曾呈奎等人都曾先后在山东大学任教。

自创立以来,山东大学自始至终富有抗争和自由的精神。在山东大学创立后的几十年间,国家并不安定和太平。山东大学的学子也从未置身事外。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山东大学在战火和动乱中饱经苦难,甚至几经停办。然而,山东大学依然浴火重生,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今天的国家级重点高校。

这次校史参观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齐鲁之地,向来文灵荟萃。如今,本硕三班的同学们必然会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山大的培养下成为优秀的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李京航

文:袁一卓、王宇飞

 


上一条:20级生医科赴中心校区“校园110”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20级临五五班开展校史馆参观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