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剪影


19级本硕一班“一堂好课”主题团课顺利开展

2020年05月30日 11:33 文/刘贵钰 图/陈卓 点击:[]

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提升同学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也为临近考试月的同学们能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基础医学院19级本硕一班于529日在线上开展以“一堂好课”为主题的团课。本次团课主要形式为观看“一堂好课”视频课程,本硕一班全体同学参与此次会议。

21时,本次团课准时开始。首先,由团支书刘美侠简要介绍本节“一堂好课”,课程由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主讲,宋玺、屈楚萧、黄景瑜三位曾亲身参与军旅生活的青年代表担任“课代表”,众多青年士官共同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

本次堂课金一南教授围绕“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爱国”两个话题展开论述。在第一部分的交流中,他回顾了近代中国的百年历史,谈到了从鸦片战争到卢沟桥之耻这一过程中中华民族经历的无数苦难。而在这片黑暗中,诞生了引领民族前进的中国共产党,金一南教授结合毛泽东面对革命困难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论断,阐明了信仰的力量。正是因为“勇于相信,敢于胜利”的精神指引,中国才迎来了革命的胜利。教授这一番精彩的分享,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第二部分课程中,金一南教授着眼于新中国的百年辉煌,回首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业薄弱,对比今日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他通过平潭岛大桥的寰球瞩目、华为5G引领世界等具体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制造业的辉煌成就,引发了同学们由衷的民族自信。紧接着,他又谈及中国力量对世界维和的伟大贡献,他认为:这正是一个有担当的军队的责任与义务。“这不是声明的问题,这是实力的问题。”一句话掷地有声,道出了时代强音,再次点燃了同学们内心的爱国热情。

在两次讲述中,还穿插了同学们的讨论环节与特色表演,三位课代表和几位同学或根据自身执勤经历,或追忆长征往事,或结合自己面对险境时的扪心自问,分享了青年一代对信仰、对责任这些宏大命题的切身理解。在特色表演中,三位课代表与扮演的革命烈士方志敏上演了一段穿越时空的对话,更坚定了同学们不忘历史,展望未来的信念。

最后,金一南教授对本堂课进行总结,他提到,要想在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唯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一堂精彩而意义深刻的好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本节团课,本硕一班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从百年沧桑走向百年辉煌的伟大转变,更深刻的认识了“爱国”的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接下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19级本硕一班全体同学参加“人体结构与功能1课前会议”
下一条:19级本硕一班组织观看“情绪管理—健康情绪培养”心理健康讲座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