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工作


相遇——人体科学馆与河南老臧庄小学

2019年12月01日 23:41 图/研究生支教团 文/袁仲泽 点击:[]

世上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最奇妙的存在是生命。当我们用科学去探索生命的奥秘时,全世界都是站在一起的。

11月29日上午11点,人体科学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虽然年纪尚小,但质朴的目光流露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这次的参观团来自河南老臧庄小学,作为我校的定点扶贫单位,老臧庄小学和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报了"从大山到山大"的活动。不同于大多数时候人体科学馆宣讲团面向的都是一些具备基础医学知识的同学,这些孩子们年纪尚小,过多的专业术语会让讲解晦涩难懂,这也不符合人体科学馆创立的初衷。因此,宣讲团将一些专业术语换成容易理解的词语,并在宣讲词中加入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将胚胎发育的过程联系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孕妇需要注意的问题,多胎的发生,畸形产生的原因等。

刚进入展馆,孩子们的眼中就放出兴奋的光芒,四散在不同的标本前面出神地观看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自行观看一会后,孩子们带着大大小小的疑问在讲解之中寻找答案。如果在他们的心里播下了想要探索生命奥秘的种子,人体科学馆教学科普的功能就又一次得到体现。展馆配置的我校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也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三维全方位任意缩放的结构模型让孩子们对胚胎发育的动态过程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向孩子们讲解的过程也让宣讲团同学收获了很多,能把我们所学到的医学知识带给孩子们并从他们的反馈中不断改进讲解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医学不应该被冠以晦涩难懂之帽束于空中楼阁,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接轨,也应当得到我们的关注服务我们的生活。

因为始终坚信生命的魅力,我们愿成为人类医学科学朝圣道路上的一双翅膀、一段天梯,人体科学馆宣讲团陪你,一直在路上。

TO BE CONTINUED……



上一条:格桑花协会夜爬千佛山活动
下一条:青春飞扬,为爱发声——山东大学学生初音有声社团举办第三届西校配音大赛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