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20级本硕四班赴全福河开展污水调查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4月28日 18:17  点击:[]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下午14时至17时,基础医学院20级本硕四班的六名同学赴全福河流域开展了污水水质调查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20级本硕四班志愿服务队自行联系并组织同学们参加,旨在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并督促治理进度,与此同时提升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4月21日下午14时整,同学们准时在中心校区北门的公交站点集合。此时天色已经有些阴沉,偶尔有几滴雨滴落下,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激动的心情。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志愿者们抵达了全福河的第一个污水排放口,立即投入了紧锣密鼓的水质调查工作中来。


该排口隐藏在一座横跨全福河的桥的钢架结构中,尽管事先调查过排口的位置,但不仔细看还是很难发现这一排口。六名同学随即分为四组:张岩同学负责采集水样,王诗婧同学负责观察水质、排水口流量等情况并拍照记录,伍月杏和张灵超同学负责保管污水检测所需要的试剂等材料,而检验比色的工作由侯昊成和姜晓天同学承担。排口下的河面上长满藻类,每隔几米就漂浮着一些垃圾和死鱼,空气中隐约有些令人作呕的味道。为了同学们的健康,也为节省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含量两项指标的检测时间,小队迅速完成了检测,收拾好试剂向上游的另一排口出发。


1515分,小队到达上游的排口。该排口已经停止了排放,水质也比下游好了很多,几尾鱼在水中若隐若现,河滩上有多种植物生长。小队成员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了水质检测工作。经检测,下游的COD和氨氮含量指标严重超标,结合对河水的观察推测河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使河中鱼类缺氧而死。16时整,同学们在河边合影留念,踏上归途。


本次活动向志愿者们清晰直观地展示了污水对河流水质的严重影响,提升了他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的认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文/王诗婧 图/王诗婧





上一条:20级临五六班赴和谐广场献血车开展志愿活动
下一条:19级生医科志愿服务队科普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