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20级生医科开展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10月26日 22:42 文/王心悦 20级生医科文宣1组 图/王心悦 点击:[]

2021年10月24日下午1330分至17时,基础医学院20级生医科班的5位同学在王心悦同学的带领下,于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生物医学科学专业2020级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组织同学们参加,旨在让同学们熟悉医院的就诊流程和工作环境,体验医院的氛围,提高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的能力以及自学能力等,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下午1320分,志愿者到达妇幼保健院大厅。下午1330分,按照医院各部门诊需求,领取代表志愿者的绶带后,六名同学被分别分配到位于一楼的综合服务台以及二楼的妇科分诊台、生殖科分诊台和产科分诊台等等。同学们协助病人使用自助多功能一体机、血压仪、体重秤等自助机器,并帮助建立电子病历、指路等,以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促使诊疗服务正常有序开展。此外,同学们还协助护士解决一些患者或因身体行动不便,或因缺乏医学知识,或因等待时间过长而引发的焦虑心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更好更高效的在医院解决疾病困扰。例如,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患者在经过长时间等待后,会对自己的排队号码产生疑惑,他们会认为号码中的CDF等字母产生质疑,认为自己被划分等级,所以无法更快接受问诊治疗。其实不然,C代表预约挂号,D代表现场挂号,F代表复诊挂号。这只是为了在进行治疗时,方便医生快速明确病人的就诊情况,好对症下药。通过这一事件,同学们的责任意识迅速增强,希望不仅能够帮助患者更好更快就医,更重要的是帮助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从而使未来医疗服务治疗更加和谐共处。同学们从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应对自如,患者真挚的感谢让同学们心满意足。


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后,同学们乘坐汽车返回学校。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还增强了医学生的责任意识。同学们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尽己所能,提高自己的人文关怀,以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为医患矛盾的减少出一份力。




上一条: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赴棋盘小区开展陪伴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志愿活动
下一条:21级临五二班赴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志愿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