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1st-Aid社会实践队参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救技能培训活动

2021年04月27日 22:17  点击:[]

2021426日下午,齐鲁医院院前急救科急救技能培训活动于齐鲁医院健康楼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院前急救科李尧老师主讲,121st-Aid实践队队员参与。本次急救知识讲解和技能培训活动旨在帮助队员们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包扎等急救技能,并将急救知识通过宣讲的方式传播给大众,丰富人们的急救知识,提高人们自救与救人的能力。

首先,李尧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气道梗阻急救和创伤救护三个方面,活动重点培训心肺复苏这一急救技能。李尧老师首先播放了电工救助触电同行、健身教练救助心梗患者、路人救助溺水儿童三个视频,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习心肺复苏的必要性;同时,通过中美CPR实施率的对比,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我国院外急救力量亟待增强。随后,李尧老师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流程:判断患者意识-检查呼吸及脉搏-启动院外急救体系-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五个循环-再次评估呼吸和脉搏-判断意识,如果除颤仪到达现场,应尽早除颤。李尧老师特别强调,在实施心肺复苏时,一定要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并做好个人防护。在心肺复苏讲解的最后,老师补充了对于淹溺患者的急救措施,对溺水者施救应按照保持气道通畅-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的流程进行。接着,老师简单讲解了气道梗阻的分类、表现和急救措施,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和其在成人、婴儿、孕妇三种不同人群中的应用,配以生动形象的图片,使队员们对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理解更加清晰明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急救知识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培训室进行相关急救技能的实操。首先,李尧老师为队员们进行心肺复苏示范,并讲解相关动作要领。接着,实践队员们借助教学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技术的实操,并练习AED的使用,由李尧老师指导纠正。随后,李尧老师为大家演示了不同创伤的包扎技术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动作要领,实践队员们两两组队练习,熟练掌握了相关急救技术。

在本次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中,李尧老师尽职尽责,讲解风趣幽默,深受大家喜爱;队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包扎等急救技能。此后,1st-Aid实践队将继续加强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前急救科的联系,开展相关急救技能培训活动,培养更多的院外急救力量,并将急救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

/李博雅 图/1st-Aid社会实践队


上一条:1st-Aid社会实践队举行医疗形象设计大赛
下一条:Lancet社会实践队举办2021新成员见面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