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奇迹风帆爱心服务团举办“人体的奥秘”线上讲座

2020年07月20日 21:01  点击:[]

7月20日下午,奇迹风帆爱心服务团联合人体科学馆宣讲团,于线上举办了主题为“人体的奥秘”的课堂讲座,花园中学夏令营一班、二班、三班的学生参加。

15时30分,讲座准时开始。讲座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胚胎的发育过程,分为引入、胚前期介绍、胚期介绍、胎期介绍部分。首先,主讲人谭爽抛出了几个问题:“各个器官系统是怎么发生的?”、“宫外孕是什么情况?”、“酸儿辣女有科学依据吗?”,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谭爽结合标本图片、实拍照片、模式图给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受精、卵裂、植入、二胚层胚盘的形成过程等发生在胚前期的生理过程,并解释了两种临床常见疾病前置胎盘、宫外孕的胚胎学机制。在胚期介绍这一部分,另一主讲人谭程蔚指出,胚期是整个胚胎发育过程的关键时期,从第3周到第8周逐个介绍了胚胎的发育状态。其中,在介绍第4周神经管的发育过程时,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无脑畸形、脑膨出、脊柱裂畸形的胚胎学机制,提到叶酸的服用可以预防这类畸形,并具体讲解了孕妇适宜的叶酸服用量。最后,老师结合“酸儿辣女”、“剪脐带”、“羊水”等同学们的熟知名词和“皮肤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后变皱”等生活中的体验以两个月为单位介绍了胎期胚胎的发育状况。讲座在高潮中走向了尾声。

本次讲座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同学们对胚胎发育过程有了更系统的了解,感受到了生命的奇妙与珍贵,也增加了对医学知识的兴趣。身为医学生的老师们,力图将晦涩的术语变得通俗易懂,在前期的准备和后期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加深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解。




                                                                 文/谭爽   图/刘晓航、谭爽



上一条:奇迹风帆开展第二日线上支教活动
下一条:奇迹风帆实践队进行首天课程讲授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