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WeDo实践队举办“快乐暑假,安全先行——暑期安全知识讲座”试讲活动

2020年07月10日 11:32  点击:[]

2020年7月8日以及7月9日7:30-8:30,山东大学WeDo实践队分别于线上开展两次快乐暑假,安全先行——暑期安全知识讲座”试讲活动。两次活动各有四人参与,旨在增强知识讲座的趣味性与宣讲人员的熟练度,力求最终为听讲的中小学生呈现高质量的知识讲座。

在试讲之前,宣讲负责人通过文献查询、网络搜索以及咨询专业人员对讲座内容进行整理完善,将总结以PPT与文稿的形式呈现,并适当加入讲解视频或者动画以求讲座的清晰易懂。7月8日上午7时30分,试讲工作开始,宣讲人员进行线上试讲所使用的设备的商议与调整,并确认宣讲顺序与PPT播放方式,宣讲具体内容为向中小学生讲解如何应对暑期溺水、中暑、触电以及流鼻血的情况,让同学们的暑期拥有“暑”于自己的安全,并且对基本急救知识有所了解,防患于未然。

在试讲过程中,成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对宣讲形式以及相关展现方式发表自己的见解,使得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例如在宣讲人员进行胸外按压的讲解时,队内成员提出,可以采用玩具熊代替伤患人员进行具体示范,以达到生动真实的效果。此外,队内成员一致认为,为贴近学生心理,起到吸引中小学生年龄段好奇心的效果,宣讲人员应采用较为口语化的措辞,并在某些地方采用提问的方式与听讲学生进行互动,调动其参与性与积极性。

7月9日的第二次试讲,则在第一次试讲的基础上严格把握宣讲时长,并加入了相关视频与急救小知识,例如指出了流鼻血时仰头止血的错误观念,宣讲人员也提高了宣讲的流畅度与配合的默契程度,通过线上线下的试讲与练习,使得宣讲内容在科学规范,起到科普警示作用的同时,也有互动内容,不失趣味。

两次试讲均在线上开展,并在成员的积极参与下顺利进行,队员踊跃发言、相互配合,未出现网络或者设备问题。试讲的目的在于追求正式讲座的完整流畅,提高讲座的质量,并促进实践队成员的沟通交流,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展现医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文 李文爽



上一条:奇迹风帆支教队举行暑期线上支教队员见面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Make It社会实践队举行队员见面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