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齐鲁医行社会实践队结项工作顺利进行

2017年09月01日 18:07  点击:[]

8月31日,齐鲁医行社会实践队的结项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截至20日,齐鲁医行各个成员已将自己所负责的结项书部分高质量完成上交,以便进行汇总工作。

问卷的内容包括活动背景、各项策划以及数据分析和每个人的个人总结等。自问卷发放和实践工作结束以后,齐鲁医行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并没有放松地享受假期而是按照工作分配完成自己的结项书任务。问卷分析已经全部完成,并着手向药监局和社区医院等相关部门反映结果。

从问卷分析中,我们产生了一些看法:首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7号》,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但是,从我们的问卷数据分析中我们却发现仍有不少受访人可以不凭借医生处方直接从私人药店购买到抗生素,这显然是与规定相违背的。第二,我们问卷中问及人们是如何处理过期药物一题时,很多人表示:自己明知应该将药物放入过期药品回收箱,但是很多药店和社区并不存在回收箱,即便有的药店有,离自己所在位置太远,很不方便。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想提出两点建议:1.是否能将开具医生处方才能购买抗生素这一规定把控更严格,让抗生素的使用得到控制。2.是否可以在居民区周围的药店、社区医院加设药品回收箱,甚至还没用完扔掉可惜的抗生素是否也可以回收使用。

齐鲁医行的结项工作仍在继续,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展现最真实的实践经过,相信最终会完成一份出色的结项书。

 



上一条:医然社会实践队举行第六次例会
下一条:医然社会实践队举行第五次例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