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摆渡人社会实践队代表参与齐鲁志愿服务联盟国际研讨会

2020年12月03日 13:58  点击:[]

12月1日,山东大学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主会场,举办了以“弘扬抗疫精神,传承齐鲁文化”为主题的齐鲁志愿服务联盟国际研讨会,加拿大,荷兰等国的志愿者代表以及多位领导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董来东处长依次邀请四位领导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葛道顺教授首先高度赞扬了中华民族自古有之的“助人为乐”志愿精神,肯定了志愿服务在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促进文明发展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葛教授以联合国在疫情期间派遣志愿者代表前往北京进行指导工作为引,从制度角度以及体系建设方面指明了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探索中国志愿服务模式的必要性。葛教授致辞完毕后,由山大校友,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华东地区办公室主任王灵光先生讲述了在武汉疫情期间,加拿大华人华侨积极组织募捐活动,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捐赠了医疗设备以及口罩等大量防护物资。王主任同时指出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在疫情期间向中国伸出援手,并始终以促进中加两国学者学术交流为己任。而后,荷兰山东商会会长常会长讲述了疫情期间荷兰商会先后四次向山东,武汉捐赠防疫物资的过程,高度赞扬了中国志愿者在保证物资顺利传送方面所提供的强大支持力量,并且指明了国内国外志愿者合作的重要性。最后,由省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崔成立书记通过讲解志愿者日成立的历史过程强调了志愿者在传递社会正能量方面的重要性,表达了对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能够由小树苗成长为大树的期望。



会议进行第二部分包括疫情期间不同国家志愿者的所见所感,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思考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的个人体会。首先由挪威华人旅游业协会会长,北欧皇家集团董事长张本信先生通过介绍疫情期间,自己,家人和周围的朋友为援助祖国的一系列活动,抒发了自己面对灾难时,对中国人可以相互帮助的感动,以及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的自豪之感。张本信先生始终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实时变化,在国内疫情形势改善而挪威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张本信先生毅然将国内赠送给他的口罩和中药等防疫物资转捐给在挪威从事医护工作的华人,同时组织华人社团等组织为挪威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展现了华人志愿者们拼搏,奉献和友爱的美好品质。80后澳大利亚爱心人士巩雯悦始终情系家乡,在得知疫情期间物资短缺后,动用多方力量,在旅行社导游的帮助下,将防疫物资送回祖国。在她题为“劲草必得疾风识,国难更显手足情”的演讲中,随处可见以她为代表的异国求学的学子们对逆行的医护人员所具有的大无畏精神的敬佩之情以及对祖国的深沉爱恋。山大校友刘畅回顾了疫情期间的感人瞬间,进而升华到对整个志愿服务内涵和价值的理解。社科院博士李晓蕾则介绍了依托高校发展志愿服务的理念,以及该理念在实践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和实践困难。从长远的角度为志愿服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后,山东大学摆渡人志愿服务站的杨宇轩同学介绍了摆渡人志愿服务站在器官捐献和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的活动开展,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风貌。


会议第三部分,由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代表李颖霞教授和王晓清护士分享了自己在援鄂过程中的经历和体会。她们身上,体现了“身披白衣,心有锦缎”的白衣天使们在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时谨慎准确的专业判断以及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会议最终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健的总结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以“弘扬抗疫精神,传承齐鲁文化”为主题的齐鲁志愿服务联盟国际研讨会,回顾了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逆行事迹,后方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以及国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付出的努力,并借此解释了志愿服务的内涵与价值所在,指明了志愿服务日后的发展方向,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中多次提及海外华人华侨在疫情期间对祖国的援助,无论是一方协会的会长,还是身无背景的留学生,都在尽己所能,帮助自己的祖国。在祖国遭受疫情侵袭并且蒙受着外媒的中伤和诬蔑时,他们虽身居海外,却依然怀着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感,以理智的方式维护祖国的尊严。


文: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20级本硕三班 王丽娜

图: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摆渡人社会实践队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宿舍消防安全主题月”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2020年“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