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举办“讲人生”暨“医路成长”系列讲座

2020年10月17日 20:30  点击:[]

1016日,“讲人生”暨“医路成长”系列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校学生会与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实践外联部联合举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诊部主任、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山东省红十字齐鲁志愿服务队队长董来东老师担任主讲人。董来东老师以“生命终止与延续的人生旅程”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器官移植的相关内容以及对人生的体悟。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直播间气氛十分活跃。

19时整,主持人以简短的开场白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董来东老师以“生命是如此优美,鲜活与快乐”为开端展开分享,随即以“百年理念易中年,全球视角看当下”为第一版块讲述百年齐鲁的深远历史与面对当下的全球视角;以“中年阅历谈人生,经验教训受启迪”为第二板块讲述其医学、经济和法学的跨学科学习经历并分享1991年安徽抗灾等人生阅历;之后,老师以工作生活、公益事业、医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其自身经历与日常见闻,向同学们分享了白血病骨髓捐献,器官捐献,献血状元捐献遗体等志愿工作经历,并提出“行医者应脚踏实地”、工作生活坚持诚实、懂得感恩、走“直线”人生道路等宝贵建议。讲座过程中,董来东老师向同学们分享的“将奉献作为美德去宣传就失去了奉献的意义”一言令人动容,引发弹幕无数。问答环节,面对同学们积极的提问,董来东老师又为大家解答了她怎样形成了由为己到为人的行医初衷、如何看待医生夜班制度与怎样加入“健康中国”活动等相关问题。最后,董来东老师以诚信做人,感恩行事,博学进取,脚踏实地作为本次讲人生活动的总结,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公益与志愿活动,服务他人,掌握人生的时间解释权,过幸福人生。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与理解了器官捐献对生命延续的意义,体悟到人生终止与延续的内在关联,更引领了同学们对人生进行新的思考,提高了同学们对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懂得感恩人生,积极奉献,博学进取,在奉献与付出中获得幸福人生。

/冯怡菲 文/冯怡菲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答辩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志协举办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等级认定答辩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