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舌战群儒,才辩无双 ——基础医学院“医鸣惊人”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2017年11月14日 23:03 文/颜蔺涛 图/洪润生 点击:[]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1112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鸣惊人”辩论赛半决赛于图东201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院会学创部和初音有声辩论队共同举办,基础医学院辩论队队长及演讲协会辩论部部长担任评委,16级临五一班、16级卓越一班、16级本硕二班和16级齐鲁班共四支队伍参赛。

四支队伍共进行两场比赛,其中,第一场辩论尤为精彩。19时,正方16级卓越一班和反方16级本硕二班以“生活的暴击是否值得感谢”展开角逐。开篇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先对“暴击”一词进行名词释义,并指出值不值得是一种价值判断,与道德无关。随后,他又针对辩论的主体对象进行阐述,对反方立论形成进一步的限制作用。最后,他连举数例,以“唐僧渡八十一难”、“韩信忍胯下之辱”等典故再次论证己方观点,以证对“生活的暴击”怀感激之心带来的种种益处,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反方一辩据理力争,以司马迁、海子等人的生平经历为例,指出如果没有暴击,生活会更加美好,进而提出应该感激的不是暴击,而是挺过暴击的自己以及帮助自己的人,旁征博引,字字珠玑,强有力的回击了正方辩手之余,也深化了己方论点。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为激烈的辩论,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场下观众情绪高涨,掌声连连。

20时开始的第二场比赛中,正方16级临五一班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观点,反方16级齐鲁班持“宁为瓦全不为玉碎”的观点展开辩论。开篇立论时,正方一辩将论点上升至精神层面,出奇制胜,不可辩驳,赢得场下观众较高支持。反方二辩后发制人,剑走偏锋,跳出正方一辩的思维圈,引用勾践、刘邦等保“瓦”全而成大业者的典故,步步紧逼。现场气氛剑拔弩张,正方不甘示弱,二辩、三辩抓住内在驱动力,扳回一城。双方辩手你来我往,赛场持续升温,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赛后,三位评委进行点评,言简意赅却使诸位辩手及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最终16级卓越一班和16级齐鲁班晋级决赛,16级卓越一班一辩和16级临五一班四辩荣获最佳辩手。

本场辩论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更展现了基础医学院学子能言善辩的才华和朝气蓬勃的风采。







上一条:文明栖居,缘舍一家——宿舍文化节闭幕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最美麦音,持亦有道”----主持人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