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举办“传经送宝,博采众长”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年11月23日 12:54  点击:[]

基础医学院举办“传经送宝,博采众长”经验分享交流会

1119日晚,为解决低年级同学对于学业方面的不适应的问题并为其提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联合举办经验交流活动,邀请专业老师与社团内学习、工作、实践各方面先进的优秀个人、入党积极分子,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交流。院团委老师王冬明,孙怡鑫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1级同学于哔哩哔哩直播平台线上观看,19级、20级同学于趵突泉校区综合楼报告厅线下参与。

理解课程设置,胜任专业要求。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医学专业课程设置的发展历程与方向,分析了学院推进整合课程改革的国际国内背景,并详细说明了整合课程从无到有的改革推进过程,让同学们了解了整合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必要性。同时,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优秀学长学姐的学习体会,向同学们传授了这样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参与式、开放式、早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模式的学习方法与经验,最后为同学们如何摆正心态,更好适应整合课程的学习提供了建议与指导。

     

合理规划复习,培养良好习惯。19级临床医学(5+3)专业梁潇同学总结两年来的优秀学习方法与习惯,建议同学们于课堂准确把握重点与了解内容,按照知识点重要性的先后顺序,更合理地规划复习计划。对于课后复习,梁潇同学则从做题与整理笔记两个方面为同学们的个性化,高效化复习提供了指导与帮助。在专业知识外,梁潇同学还建议同学们从自身的长远规划出发,英语、科研、志愿、实践全方位发展,做最优秀的医学生。


重视合作交流,明确科研方向。19级临床医学(齐鲁医学堂)专业夏慧泽同学以自身体会为基础,为同学们平衡学习与课余生活提供了可行的建议,强调功夫放在平时,紧跟老师思路,及时强化印象。同时希望大家注重班级内部合作交流,为整合课程学习和全面完整复习打下良好基础。科研方面,夏慧泽同学讲述了如何加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分析了初步迈入科研殿堂应该如何适应、如何发展的问题,建议同学们明确目的,真正融入科研工作。


阅读科研文献,掌握实验技巧。18级临床医学(齐鲁医学堂)专业李雨轩同学以在科研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基础,指导同学们在面对卷帙浩繁的科研文献中如何拨云见日、把握关键。同时,李雨轩同学就如何获取可信的实验数据、如何制定合理的实验规划以及实验室安全、实验动物伦理方面详细地为尚未和初步从事科研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指导。以科研生活中的惊喜收尾,希望大家少一点抵触,多一些接触,在科研旅程中长风破浪,一帆风顺。

此次交流会作为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广泛响应并积极参与,现场同学向嘉宾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看法,并在与嘉宾的交流中深化了对于相关内容的认识,反响热烈。活动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的风采与精神面貌,社团也将继续践行“传承百廿路,启航新纪元”的主题,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十三届解剖知识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支部大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