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2021年09月26日 15:53 张碧菲 点击:[]

为学习中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引领全院师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92514时,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由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许海峰、杨倩、张长禄、周佳敏等13位奥运健儿共同讲述两代人的奥运故事。

学院以各宿舍、各班为单位,组织直播期间无课、无军训任务的单位进行观看。大课第一节为“传承发扬”。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回忆第一次摘金的经历,即使条件艰苦也要努力训练,为国家争得更多荣誉。许海峰将成功归结于祖国的培养,将自己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捐给中国博物馆。退役后成为“金牌教练”,许海峰总结体育精神及成功经验。最后,他呼吁观众了解运动员背后的故事,给自己的未来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能对运动员给予更大的宽容。今年东京奥运会的首金得主杨倩认为专注于过程、充分准备、自信乐观都有助于成功。她提到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前辈的祝贺,杨倩坦言自己是向前辈们学习和致敬。担任过奥运会旗手的健儿张长禄、周佳敏共同表达了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时,内心的激动与自豪。张长禄说,国家荣誉感一定要传承。周佳敏说,从前辈身上学到最多的是遇到困难不能放弃,她用实际行动传承前辈的言传身教。大课第二节“奋斗拼搏”邀请今年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健儿讲述他们的拼搏历程。巩立姣,凭借前所未有的平稳心态在赛场上刷新了个人成绩,夺得了铅球冠军。她的成功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前辈们奠定的基石和自己一直以来刻苦的训练。她说,梦想实现的时刻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会为了祖国一直训练下去。肖若腾,虽以0.4分之差憾失金牌,但他并不后悔,因为他认为超越了自我就是自己的冠军。2016年因肘部受伤无缘里约奥运会,他在团队的帮助和信念的支持下走出困境,坚持儿时的梦想,即便受到伤病困扰,仍然为世界奉献了近乎完美的表现。34岁的妈妈级运动员吴静钰挑战自我,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四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女选手。她认为,人生不只有输赢,每一次努力都会让自己成长,要热爱祖国,坚持梦想直到成功。奥运会四朝元老、31岁的妈妈选手黄雪辰,两度复出,追平中国花泳历史最佳成绩。减重六十斤、巨大的训练强度,她十分感谢团队的帮助、队友的支持和家人的理解,让自己克服了困难。她认为,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就能一步步接近最终目标。第三节“全民健身”传授运动小妙招。击剑女子个人重剑冠军孙一文展示了击剑的装备、步伐和跳绳训练。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李发彬介绍了举重运动的特点,希望有更多人参与举重运动,并展示了一套用弹力带锻炼上肢和背部肌肉的动作,并指导观众如何训练。第四节“精神力量”由谌龙、茅经典、马龙三位运动员诠释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谌龙,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也是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亚军,他认为奥运精神是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展现实力和对运动的热爱,最重要的是坚持。残奥会八级乒乓球比赛女单冠军茅经典,用超出常人的拼搏付出实现了自己的金牌梦想。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龙,世界男子乒坛双圈大满贯第一人,他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教给我们的不只有输赢,更重要的是学会面对困难,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了目标努力,用全力以赴的态度给予对手最大的尊重。

思政大课让师生深入了解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他们爱国的赤子之心感人肺腑,激发了全体中国人强烈的共鸣他们让奥林匹克赛场奏响国歌,增强了全体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他们挑战极限,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他们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也必将成为全院师生永恒的力量源泉。全院共XX名师生观看了直播,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点燃了激情,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将以更昂扬的姿态面对挑战。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志协举办“百廿薪火传,志愿正青春”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评选答辩
下一条:挥洒无悔汗水 绽放灿烂青春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