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基础医学院“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年11月25日 20:32  点击:[]

一、活动目的

为响应校团委有关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本学期将继续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中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力求将促进学风建设、坚持五育并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给予学生精神鼓励和正向引导,营造“对人有信,对己有诚”的校园风尚,增强教育实效性共同促进理论素养提升与行为习惯养成,以期实现“诚信立身,诚信立学”。

二、活动主题

传杏林诚为济众,伴医路信以求真。

三、活动对象

基础医学院全日制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诚信状”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参与此次活动。参与学生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诚信状活动为个人项目,个人项目下设“礼仪规范类”和“学风建设类”两类,并分别下设若干活动。

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个人项目中至少选择三个活动参与,其他项目可任意选择,不限个数。参与的活动应至少坚持21天,以此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

本学期“诚信状”个人活动与征文活动如下:

(一)个人项目:

1.礼仪规范系列:

【百艺竞出,强我筋骨】钢筋铁骨且不再,少年何以步青云。参与者可使用任意运动APP每日进行体育锻炼,运动方式任选,每日消耗热量需达到100KJ,并截图打卡21天,图片中涉及隐私可遮挡,但截图中必须有时间水印及消耗千卡数。

【晨兴伴露,珍食莫弃】心游魏阙鱼千里,梦觉邯郸黍一炊。参与此活动的同学需坚持天天吃早饭并“光盘”,并且对饭前与饭后盘中食物情况分别进行拍照打卡,照片时间水印需显示为当天8:30前。

【良天靓景,相摄成影】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缤纷的秋季不只有落叶漫舞的惊喜,也有秋日凄美的遐想。参加此活动的同学需要每日在校园中寻找能够触发自己的风景,草木楼景皆可,对其进行拍照打卡,并配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感悟。建议为“一句话感悟”,将感悟插在图片上,要求文字清晰可见,尽量不遮挡摄影内容,长篇也可另附word。

【明居尚美,馨德亦缘】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宿舍整洁美观,更显才子佳人落落大方。参加此活动的同学需要每日进行宿舍公共卫生的清扫和个人床铺及书桌的整理,并对个人床铺及书桌进行拍照打卡,床铺要求叠好被子无杂物,书桌物品摆放规范,标准参考查寝要求。注意照片中应体现当天日期。

2.学风建设系列:

【日悟党史,以往鉴来】汗血功名历史存,后生饮水合思源。参与者需每日登入“学习强国”APP学习相关内容,日累计学习积分12分以上并每日截图打卡,截图中应体现当日日期。

【书读一月,耳目清爽】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参与者需每日阅读杂志、名著、传记等文学作品,并手写100字以上读书笔记,拍照上传打卡,要求照片中每日的读书笔记标注手写日期。不限制电子阅读形式和无纸制记录,但读书笔记必须为手写体。

【闲中慢慢,积累成千】跬步不休至千里,累土不辍山崇成。参与者可使用任意背单词APP每日背诵至少20个新的英语单词,并截图打卡21天,截图中需包含当日日期及背诵单词数量。

【聆言百家,厚积薄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参与此活动的同学须通过“每日英语听力”或其他可显示听力学习时长及具体日期的APP进行听力学习,每日不少于15分钟,并保留每日数据截屏。

【运筹有常,不坠青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须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进行自习打卡。如进出自习室时拍摄时钟,每次学习一小时以上。

【避世离俗,缠盖青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同学们不要忘记适时将自己抽离纷扰。参加此活动的同学需要使用“番茄 TODO”或其他 APP 定时锁机,每天进行两次,每次不低于40分钟,并保存每日数据截屏。请尽量选择最常用的电子设备进行“锁机”,避免平板“替锁”玩手机的现象。

(二)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为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感想,可以是习惯养成的欣喜、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收获,也可以是没有坚持下来的遗憾,字数不少于600字,作品中文字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参赛者请于12月24日晚22:00前将作品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7@126.com,邮件主题为“征文名字+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被评上优秀征文奖同学可获得特长奖学金加分2分。

五、活动时间

11月28日—12月18日

每日打卡活动:共21天。

六、活动要求

(一)各班团支书为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组宣委员为次要负责人,共同商定各支部活动具体细则,并建立适当的督促措施和检查机制(可供参考:使用微信小程序“一起来打卡”;建立活动小组群打卡),仔细审查同学们提供的材料。

(二)个人项目以团支部为单位。个人项目下设两类,如下:1. 礼仪规范类。2.学风建设类。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个人项目中至少选择三个活动参与,其他项目活动可任意选择,参加活动数量不设上限。

(三)参与活动的同学需在打卡开始前立下“诚信状”,要求手写。

团支书负责组织本班同学各自在一张纸上手写一段话,内容关于诚信状活动结束后希望自己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进步,并在结尾写明承诺参加的活动项目,坚持天数与承诺人姓名,总字数不超过150字。请团支书在班内收齐后以拍照的形式记录,于11月27日晚22:00前将照片打包,压缩包命名为“×级×班手写诚信状”后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7@126.com。

(四)请各班团支书在每周活动结束后在班内公示每位同学参与活动情况,公示内容为参与项目及天数。三周活动结束后以Excel表格形式将本班同学活动情况以及班级项目打卡情况一并打包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7@126.com,注意将文件命名为“×级×班活动情况”。

活动期间,基础医学院学生会综合管理部将在打卡活动的第10天,从每个年级随机抽选3个班级以检查活动打卡图片和第一周公示情况.

抽查方式:届时将会通知抽中班级的团支书,将第一周的打卡图片和公示表格打包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图片整理要求先按活动分类,再按同学姓名分类。

若发现有打卡数据作假,虚报打卡天数等类似不诚信行为,将取消该班级的班级评优与班内个人评优资格,并取消该班诚信状的特长奖学金及素拓分加分。

(五)各团支书在活动结束后形成活动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参与人数、活动内容、收获、优秀典型、组织经验、不足及改进方向等,整理选出至少3名优秀同学的项目打卡材料,于12月24日晚22:00前将活动报告总结与优秀打卡材料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7@126.com。学院将根据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评奖,奖项分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奖由学院评选,评选标准为支部内个人项目参与程度,各年级前10%的团支部获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由各团支部自主评选,评选标准为参与项目数量、天数及完成情况。各支部优秀个人的比例:获优秀组织奖的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25%,其他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15%。

(六)提倡通过班级公众号平台记录、宣传本班的诚信状活动,有相关推文资料的优先考虑班级评优。
(七)每日打卡项目坚持21天算作参与。个人活动每项独立累计打卡,互不影响。某一项目打卡中断仅该项目打卡失败,可以继续参加所选的其他打卡项目。

(八)加分奖励:

1. 特长奖学金加分: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个人优秀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3分,5分,2分。个人项目与征文活动可重复加分。

2. 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加分:20、21、22级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 个人优秀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5分,8分,8分。学生各项奖项分数可叠加。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会

2022年1125



上一条: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记录时光,大放异彩”投稿活动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有冬要来,有暖入怀”——“暖冬”系列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