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曹博荣

2020年04月18日 23:40 曹博荣 点击:[]

417日 星期五 阴

六点,天未亮我便去了公园,白雾未泯,行人点点,天高云淡,河面悠远。汽车笛声自公路远处而来,四面欢声笑语响彻河岸,早市的小贩皆出来张罗。门口的店在公园卖了好些年的馅饼,我走过去,她笑着递了张馅饼给我。我咽下一口馅饼问她:奶奶,今天下雨会影响生意么?她从柜台上摸出一本记录,指头在花黄的册子上翻动,口中念着:下雨,会的,今日会下雨的。

十一点,幸亏我没等到县城的雨,只是天略阴沉了些。我只顾着忙写学校活动的诗,一时竟忘了妈妈叮嘱我的任务,直至晌午经提醒我才想起。她虽是抱怨几句,却也给我端来了水果。我埋下头吃水果,窗外石榴花已开。

下午四点,听了一章物理慕课,我决定从各种薄透镜厚透镜中抽身出来。关掉手机,拿出草稿纸,继续和我的诗稿暗自较量。我喜欢文字,偶尔也写写东西,但对于这种有些专业性的话题我也是束手无策,毫无灵感。任凭我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也只挤出来几个破碎的句子。耗费了大量时间,我索性另觅他路。记得奥黛丽赫本说过:“我才不会妄想摘月,我要月亮奔我而来。”现在我早已认清自己,不待灵感奔我而来,我自己去寻找灵感。

下午六点,查阅各种资料的时候,我渐渐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各种关于胃的科普资料看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大约也有自身胃不太好的因素,我觉得写诗的重要性反倒退居二线,了解并重视才让我收获颇丰。终于,我在海量网络资料中淘到了心仪的创作思路,甫一决定,即刻动笔,文思泉涌,一首小诗顷刻写成。再整整齐齐地誊抄了一份,逐字逐句地斟酌,至此,这个活动才算告一段落。

晚上八点,一直记挂着妈妈的提醒,我决定整理学习任务规划学习目标。还记得高三的时候,班主任耳提面命提醒要做计划。当时书桌里的卷子铺天盖地,虽然表面上写着计划,但心里确实不以为意。现在想来真是白白辜负班主任的良苦用心。纵使任务再多,写计划能让你更有条理,现在时间充裕起来,我才开始享受写计划的过程。它不能影响完成与否,只为了那种运筹帷幄的心安。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形式与政策课学生 郝一佳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蔡豪杰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