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评委 王向东

2018年11月15日 20:55 王向东 点击:[]

10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中午,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落下帷幕。作为研究生创新论坛博士专场和硕士专场的评委,听了60余位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我感到很欣慰,学院的研究生科研整体水平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

研究生创新论坛作为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导师和学生来讲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学生有收获:他们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呈现给其他同学和老师,在整理实验结果的过程中,梳理了思路,回顾了科研过程;在汇报学术成果的同时,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在听取其他人的汇报时,受到了启发,可以借鉴他人的思路、经验、方法来考虑和完善自己的研究工作,从而让自己的研究内容更丰富。

我们导师有收获:参加研究生创新论坛的60余位硕士和博士,是从学院28个学术团队推荐出来的优秀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创新论坛的评委,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PI负责人代表等。通过聆听学生的汇报,评委导师可以考察其它团队的研究工作与创新性,找到自己的差距及短板,也可借鉴其它团队的经验、新技术、新方法来改进自己的研究工作,以及有效指导学生的科研进展,为导师提供一个相互合作的机会。

“研究生学术文化月”是基础医学院为研究生量身打造的校园学术文化活动,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导师和同学们的一致欢迎。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月”以“求真创新、学术报国”为主题,为研究生举办多场研究生创新论坛、专家论坛、名师访谈、壁报展、实验竞赛等学术文化活动。我想,这个学术文化月活动是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同学们平时都很忙,都在自己的有限空间内工作,同学听取其他同学的讲座时,会找到与自己学术研究相关、或兴趣相投的同学,会后进行具体的交谈和交流,充分地互相取长补短。另外,参与活动也能让同学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平时同学们都在忙自己的实验,但是导师和一个团队的工作是延续性的,有前后的联系,我们的同学在总结自己的工作时,要跟同事、师姐、师兄进行沟通,从而把自己的研究背景介绍到位。这个时候同学们就会发现,来自同事和自己前面的同学的帮助有多重要。

研究生创新论坛是学院结合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一起进行的,在评价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科研思路、科研创新、科研态度,并且查看学生的实验记录,更加注重学术诚信和求实创新,真正激励学生潜心科研。总之,学院的研究生创新论坛举办得很成功,也期望“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上一条:【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赵芯
下一条:【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MBBS留学生 Makasa Mwamba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