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17山大日记】:礼仪规范教育感受者 张钰婕

2018年03月22日 23:29 张钰婕 点击:[]

9月25日 星期一 晴

  我猜,老师一定注意到今天教室里的气氛不同寻常。她进门的时候,大家已经到齐,齐刷刷地低头看着书。然而空气中明显多了一丝莫名的紧张。
  老师在讲台上站定,正打算说什么,就听班长喊了一声:“全体起立!”
  行课礼,这对小学初中乃至高中老师都再平常不过的课前仪式。对于大学老师来说,可谓不多见乃至闻所未闻的阵仗。
  我们的老师很明显也未曾收到过如此“礼遇”,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应对。
  其实一句“同学们好,请坐。”足矣。但是老师沉默了许久,说了“谢谢”。
  这一声“谢”,让我们久久挂怀。
  习惯了,学生对老师远远地绕道而行。
  习惯了,在课堂上捧一个鸡蛋饼,刷着手机。
  行课礼,少年时的平常事,大学里的稀罕事。
  我的父亲也是大学教师,我见过他备课的样子,也见过他上课的样子。躲在角落里远远看着他在讲台上一个人卖力地讲课,台下学生一个个沉默着低着头,我感到气愤,随即感到悲哀。气愤一个辛苦的老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悲哀台下无礼无知的学生浪费着生命,践踏着知识。我对自己许了诺:我的大学,一定不可以放纵自己成为这样的学生。
  所以,在某一节课,某一个瞬间,我发现自己也变成了那个“无礼无知”的学生,我发现身边的人都变成了不修边幅的模样,不禁感到惶恐,感到愧疚。我,我们都轻贱了对自己郑重的诺言,怠慢了一个山大人,一个医学生应有的素养。
  新学期刚开始,辅导员召集大家开会。会上,党委书记说:我们要加强以学生礼仪规范教育。是的,我们该重拾失落的礼仪了。
  课堂里响起了久违的“老师好”,我很感动,被学生“冷落”那么久的老师们,在热情被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之后,他们竟然这么容易感到幸福和快乐,这么简单地再次充满期望,充满激情。
  真的要改变了吗?沉寂已久的心里,似乎有一阵清风吹过,有一小片的空落渐渐充实。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喜欢这样的学校。想着想着,身上似乎更有干劲了呢。
  巍巍齐鲁,百年医学迎新风。



上一条:【2017山大日记】:济南动物园志愿者 易云华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创城志愿活动参与者 管启源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