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剪影


19本硕一班“消防安全”主题团课顺利开展

2020年11月24日 00:0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大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1123日晚1919级本硕一班趵突泉校区图书馆东教室102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由19级本硕一班团支书刘美侠同学主讲,19级本硕一班全体同学参与。

团课开始,刘美侠同学首先谈到了近年来,我国因火灾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较八九十年代上升较为明显。同时,刘美侠同学还列举了现实生活中惨痛的消防安全事故,以此来引起同学们对于消防安全,尤其是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视。随后,刘美侠同学通过PPT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消防安全安全常识二十条》,并引导同学们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消防隐患,诸如在楼随意堆放杂物,不正确使用插线板。通过讨论,同学们纠正了以往错误看法,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更好的理解。后,通过几个视频,同学们了解到了火灾的可怕以及实用的火场逃生原则。牢记这些原则可以使同学们身临险境时能够正确保护好自己,安全逃离火场。最后,团支书刘美侠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常规灭火器的使用知识。同时,刘美侠同学还呼吁同学们,自查自消身边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避免在宿舍内随意堆放纸箱,擅自改接电路引发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提醒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生活过程中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为自己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负责。

团课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其中一位同学说到:“消防安全在日常工作中往往被忽视,我们往往存在侥幸心理,直到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才后悔莫及。这就是我们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预防工作的关键在于提高对安全的重视程度。缺乏防范意识的后果十分严重。这次学习让同学们对安全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譬如燃烧与灭火的常识、安全防护及逃生设备的使用、安全疏散设施的设置和安全培训的重要性等。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不再是口头文章,要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来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还有同学表示:虽然火是可怕的,但是遇到火灾时如果我们保持镇定自若,就可利用所学的知识保护我们的生命。当然我们在学会自救的同时,更应当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这是至关重要的。“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我们一定要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起消防意识,掌握好消防知识,并具备自救能力。让“火灾”这一让人害怕的词语远离我们。”

通过此次团课,同学了解到了更多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提升了自己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此次团课的顺利开展,丰富了我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形式,对创建平安校园有积极促进作用。

|徐明钰 文|丁瑞豪



上一条:19级本硕一班集体自习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19级本硕一班取得“医鸣惊人”辩论赛亚军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