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剪影


19级本硕一班取得“医鸣惊人”辩论赛亚军

2020年11月17日 09:09  点击:[]

2020年11月15日晚上六点三十分,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鸣惊人”辩论赛总决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图书馆东教室202准时开始。参加此次辩论的双方为19级本硕一班辩论队和20级本硕一班辩论队,双方就辩题“医生该/不该帮家属向患者隐瞒病情”展开了辩论。双方辩论队五关斩六将,最终在今晚相遇,注定这将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在这场辩论赛中,我班辩论队为反方,持医生不应该帮家属向患者隐瞒病情的观点,与正方20级本硕一班辩论队展开激烈辩论。

在双方简洁的自我介绍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以对方辩手一辩立论开始,对方一辩简洁明了对辩题以及己方观点进行解释与陈述,但我方四辩王俊焱同学敏锐地找到对方立论的漏洞,质询一针见血,为我方一辩立论打下了基础。随后,我方一辩刘美侠同学有条不紊、感情充沛地阐述己方观点同时以相关法律条文等作为论据支撑起己方观点。在面对对方四辩的质询时,我方一辩刘美侠同学冷静应对,回应质疑同时强调了己方观点。接下来,在对方二辩进行相关陈述后,我方三辩王丽红同学针对对方论述的认识与逻辑漏洞提出了有力的质疑。接下来,我方二辩吕沣霖同学就我方观点进行深入解释,面对对方三辩的质询冷静应对,坚持我方观点。在接下来的三辩小结中,王丽红同学回顾半个战场,总结了对方的漏洞并重申了我方观点并提出了两个在本次比赛中较为关键的问题。在两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两方辩手都与己方队员展开了交流,对上半场辩论进行回顾,并针对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进行调整。

下半场辩论赛的自由辩论环节以方辩手开场,对我方观点提出质疑。我方辩手进行积极回应同时抓住对方的漏洞展开猛烈攻击。唇枪舌剑之中,双方打的有来有回,在立与破的过程中,对辩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探讨同时将本场辩论赛推向了高潮。自由辩论后,我方四辩王俊焱同学对本场辩论赛进行结辩,他纵观整场辩论赛,指出对方的漏洞,回应对方的质疑,随后强调我方贯穿始终的重要论点。王俊焱同学情感充沛地完成结辩,在让我方观点得到了升华的同时也打动了评委与观众,赢得热烈掌声。最后,对方四辩进行逻辑清晰的结辩,结束了这场辩论赛。

赛后,三位评委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指导与评分。评委首先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改进的不足之处。评委从开篇立论的论点到双方辩手的态度礼仪到双方的论据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尤其强调了论证过程中论证责任和举证义务的问题,双方辩手都从中获益匪浅。同时,经过本次辩论,相信同学们会对于医生是否该帮家属向患者隐瞒病情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未来工作可能面临的常见医患关系,有重要指导意义。
 虽然此次辩论赛中,
我班辩论队惜败获得亚军,但回顾这一路,我班辩论队披荆斩棘,战胜了一个个强大的对手。一次次的辩论赛既锻炼了他们的思辩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团结合作意识。辩论赛到此结束,但未来的美好仍在继续。

| 杨阳 文 | 丁瑞豪


上一条:19本硕一班“消防安全”主题团课顺利开展
下一条:19级本硕一班辩论队晋级决赛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