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剪影


20级临五四班邀请山东大学马保华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2022年03月14日 23:02 图文|张琛、咸昌昊 点击:[]

2022年3月11日,20级临五四班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马保华教授于趵突泉8106d教室进行一次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马教授从1979年就开始从事了医学领域的教育,而今天这次讲座也是马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进行的一次深刻教育。


下午4讲座正式开始马教授的本次讲座主要涵盖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介绍对马教授影响颇深的老师——张汇泉教授提到这位老教授时,马教授眼神中充满了尊敬,提到有一次坐火车时张教授邀请马教授进入火车软卧休息以及张教授带着马教授去青岛看望沈福彭教授的事件时,马教授眼中更是噙着泪水,马教授言语之中充满了对张教授的感激。同时,他也表示他在教育之中会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并展示了多位优秀学生的实验报告,这些学生现已在多家医院有所成就。


第二个方面是希望我们做人要真实。讲解这方面时,马教授主要讲解了他本人在做人真实方面取得的成就。正是有了这种“真实”的精神,马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在山大做了两件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的工作:其一是创立了《医学形态学实验》和《大学生性健康修养》两门课程,丰富了山大医学生的学习生活。其二是创建信息化数字化教学平台,为全国乃至周围国家的医学生切片学习带来了福音,解决了我国一个世纪来无显微镜就无法观察学习切片和寄生虫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马教授对同学们的希望与建议第一,他希望我们有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第二,我们要每天都去督促自己完成自己的目标,不能够懈怠。第三,要了解自己的软肋弱点,想办法去克服它。第四,完成目标后进行一个合理适当的庆祝,以此表示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在最终结束时,马教授送了我们几句诗来共勉,其中两句是吴承恩的“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另两句是刘禹锡《浪淘沙》中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马教授希望同学们也能有这样的精神来钻研学业,以此取得更高的成就。

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将以马教授“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的精神来勉励自己,争取在将来的从医生涯中取得更高的成就,为国家做出贡献。







上一条:19级本硕一班五一劳动节班级团建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20级临五四班举行“百廿山大,志愿同行”主题团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