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工作


山东大学生命关怀益生社举办安宁疗护讲座

2019年12月07日 23:07 文/姜文婧 图/高鑫 点击:[]

    127日,“我在安宁疗护一线这些年”主题讲座于趵突泉校区图西501举行,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生命关怀益生社举办,山东省立医院肿瘤化疗科副主任医师陈健鹏教授担任主讲人。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多个学院500多名同学踊跃参与。

DSC04929DSC04925

19时,讲座准时开始。开篇,陈健鹏以为一名濒死的病患进行抢救的经历引入,讲述了尊严对于临终病患的重要性。接着,陈健鹏就目前中国安宁疗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于安宁疗护的现状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随后,陈健鹏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安宁疗护。在陈健鹏眼里,“没有一种布施超过帮助一个人好好的死”,想要做好安宁疗护,就得先拥有同理心。当一个人在临终时能够得到超越血缘与无条件的理解与关怀时,他就会对于这一生感到幸福与无愧,即所谓的朝闻道,夕死可以。陈健鹏表示,在这些年的生命关怀过程中,每一位病患的离开都使他对于死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带着这种对生的希望,更充分的过好每一天。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濒死的癌症患者获得更加优质的临终生活,让更多活着的人能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陈健鹏创建了“以人为本”的公益组织——启明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临终关怀的工作中来。

随后,陈健鹏简单介绍了启明星的有关情况。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主要致力于用爱心消融大众对于死亡和临终的恐惧,以向死为生为目标。陈健鹏对同学们前往启明星生命关怀中心进行体验与志愿活动表示欢迎。

在提问环节,陈健鹏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临终治疗的艺术疗法以及对于临终关怀家属及医患关系的处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安宁疗护有了更充分的了解,通过聆听陈健鹏分享自身经验,同学们对于死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更充分的利用有限的人生,对于同学们今后从事医疗有关工作影响深刻。 


上一条:人体科学馆宣讲团接待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理事会议参会专家老师
下一条:格桑花协会夜爬千佛山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