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中华骨髓库造干捐献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21年05月12日 00:04  点击:[]

2021年4月至5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志协、山东大学药学院髓缘志愿服务队、基础医学院“摆渡人”志愿服务站和基础医学院20级临五六班团支部联合开展“中华骨髓库造干捐献”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中华骨髓库造干捐献”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包括社区宣传、展台活动、科普讲座及血样入库四个部分。4月17日至18日,志愿者们前往建鑫花园和区直西社区开展社区内造干捐献宣讲科普活动。充分学习造干科普学习资料和宣传册内容志愿者们在社区内开办展台,向路过行人介绍造干捐献的重要意义,为路人答疑解惑。4月24日至25日,4月29日至30日,基础医学院20级临五六班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设置展台。通过线上的转发宣传,许多同学前往展台参加活动,了解造干捐献的具体流程。4月28日14时,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科普讲座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电教北楼102举行,并同步开展线上直播。讲座邀请到齐鲁医院一脉同源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园媛作为主讲人,讲述造干捐献相关报告。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丹同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木子同学分享造干捐献的亲身经历,使同学们体会到造干捐献对于患者的重要意义。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王冬明老师发表感想,并以身作则率先签署同意书加入中华骨髓库。5月8号14时至17时5月9号14时至16时,中心校区校医院东楼二层化验室和齐鲁医院妇儿楼四层输血科均开始了血样采集,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参加血样采集的同学首先进行信息登记,然后进行血样采集,最后领取证书及小礼品。

在中国内地,多数治疗白血病的患者都选择在兄弟姐妹中寻找造血干细胞。但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今后这种配型成功可能性将越来越小。因此,无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华骨髓库便承担起了搭建白血病患者生命桥梁的责任。但就目前中国上百万白血病患者而言,中华骨髓库的129万多人份的库容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捐髓知识的匮乏,阻碍了更多健康人群来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帮助。本次宣传活动旨在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鼓励大众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患者生命延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心相“髓”,生命不灭。对于血液疾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是延续生命的火种,是生存的希望。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系列科普活动得以让更多人了解造干捐献,助力消除大众对造干捐献的偏见。呼吁更多人携手同行,为患者送去这份“生命的礼物”,为他们点亮希望的明灯。

图文作者:王丽娜



上一条:20级临五四班赴杆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志协赴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幼儿园开展“生命伊始,医路启航”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