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赴东关街道社工站泺河社区居委会协助开展认知障碍宣讲进社区活动

2021年04月18日 15:28  点击:[]

20214161330分至1630分,基础医学院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四名队长及副队长于济南东关街道社工站泺河社区居委会参与认知障碍宣讲进社区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齐鲁医院神经内科李怡老师指导,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成员协助展开。此次活动面向社会宣讲认知症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利于医学生服务社区。

1330分,队长陶瑞欣,副队长赵若萱、陈金琳、冯泽玉到达东关街道社工站泺河社区养老院布置宣讲会场,帮助社区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14时,活动正式开始,由齐鲁医院神经内科李怡老师为社区居民讲解认知症的发生与发展、治疗概况、早治疗的益处、延迟治疗的坏处以及如何预防认知症的发生等内容。通过老师的宣讲,社区居民对认知症的发病原因以及临床症状有了初步的了解,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有助于其关注身边老人的认知状态,从而能在早期发现该疾病。其次,李怡老师就治疗效果、所需费用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及早发现诊断并治疗的益处,纠正了大家对于“越早开始看病花钱越多”的误区。最后,老师还为社区居民介绍了有助于预防认知症的生活习惯,如:减重、戒烟、适当进行脑力活动、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等。

1530分,宣讲结束。随后,李怡老师为社区老人义诊并解答其关于认知症的困惑。使社区居民可以进行专业的咨询。同时,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成员也对几位老人进行量表测评。对社区老人进行量表测评不仅有助于筛选出早期患者,也能够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重视与关爱,同时锻炼了同学们与老人沟通的能力。1630分,活动结束,社会实践队成员帮助养老院工作人员整理宣讲会场后离开。

此次活动,是医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素养的,有利于社会的实践活动。能够使医学生提前了解社区公众,培养其与老人沟通的能力。同时本次活动能够在社区中宣讲关于认知症的相关知识,从而加强公众对此疾病的重视。

/冯泽玉 图/冯泽玉


上一条:19级齐鲁班赴兴福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下一条:20级临五五班赴明天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