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16级本硕3班赴火车站开展志愿活动

2017年11月13日 22:12 秦国梁 点击:[]

11月11日14时30分,16级本硕三班的八名志愿者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志工部干事的带领下,前往济南市火车站进行志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在火车站领导带领,让同学们了解双十一过程中为了应对更大的快递运送压力,铁路线路部门的一系列措施,知道大家在痛快“剁手”的时候,我们的服务人员面临的压力和快递运输的基本流程。

 

 

 

小件快运——让乘客更轻松方便

刚到车站,在车站管理处朱书记的介绍下,我们首先了解了为了应对双十一更高的物流压力,铁路部门实施的“小件快运”措施,并在朱书记的领导下进行分组发放宣传单让乘客们了解这一措施。在发放宣传单的过程中,我们主要集中在车站入口和候车大厅等地,针对携带大量行李的乘客。

 

在对乘客发放宣传单后,我们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行李可以快速进行托运,而不必再带着大包的行李乘车了,乘车将更方便快捷。尽管许多急着赶车的乘客拒绝了我们,但向我们了解后的乘客都对我们有良好的评价。


 

 

快递包装运输现场参观

在发放完宣传单后,朱书记带领我们找到了快递管理处的颜老师,对快递的包装运输路程进行了参观。经过颜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快递到达站点后首先进行扫码,这就是我们物流提示的快递到达转运站。扫码后快递被全部运输到地下仓库,在这里,工人们对不同地区的快递进行分类,按照火车路线分区,然后这些快递被统一装车运到相应的仓库区准备登上运输火车。

 

颜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快递的运输火车一般都在乘客车厢后,同时,每早第一次的高铁由于安全测试从不做乘客也开始进行快递的运输极大提高了快递运输的效率。

 

在阴冷潮湿的地下仓库中,我们参观了快递运输的主题流程,体会到了快递运输人员的辛劳。在网购如此发达的今天,尤其是“双十一”之际,我们在疯狂剁手的时候,是否也应该更多的考虑“理性消费”。我想,这个“理性”不仅是我们正确的消费观,也应该是体谅快递运输工作人员辛苦劳作的感恩观。一次火车站志愿之旅只有短短的三个小时,但每个人都收益良多。

 

 


上一条:16级本硕3班于历下创益园进行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下一条:17级临五1班赴济南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