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320班4组线下问卷发放顺利开展

2021年05月16日 19:53  点击:[]

202155日,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3204组进行了线下问卷发放,经过前期的问卷设计准备和工作安排,本次调查工作更加高效。


经过商议,队员们分别前往泉城广场、泉城公园、恒隆广场等处人员密集区进行问卷发放。正值五一假期,分发问卷的地方有不少前来购物和旅游参观的市民及游客,因此队员们在发放地选取的受访者年龄及身份较为多样,有利于充实调研的样本。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通过手机扫码、纸质问卷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后期数据的汇总分析。在队员们的高效努力和积极奔走下,全部问卷均顺利填写并回收。


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小队的队员们也通过与一些受访者的交谈了解到,市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阶段也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受。30多年经济发展的情况可以看出,尽管经济发展中出现过多次曲折、反复,但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此外,不少受访者对于中国的贫富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也不断扩大等问题表示了兴趣,认为这个方向有事可做、有话可说。人们对经济发展和现状的关注和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使队员们深受鼓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呈不断扩大的态势,进入21世纪后,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和绝对差距开始加速扩大。在此背景下,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收入分配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本社会实践小组希望通过调研的方式,了解济南市不同人群现阶段的收入情况以及各自对收入的满意程度,并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现阶段的情况提出我们的建议与思考,于微细之处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郑可心/文 陈广瑞/图)



上一条:19级齐鲁班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下一条:Dreamer实践队成功举行观影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