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举办阿尔茨海默项目志愿者线上培训会

2021年03月23日 08:59  点击:[]

3月21日,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联合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了阿尔茨海默项目志愿者线上培训会。会议主讲的老师有济南市基爱社工李明叶和鲁亚丽老师,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陶瑞欣队长和青志协等十几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培训会。


15时整,线上会议正式开始。在此次会议上,李明叶老师介绍了实践队阿尔茨海默项目的项目起源,并给新加入的志愿者详细说明了棋盘小区志愿服务的活动时间和具体内容。在会议中,李老师希望志愿者们能从下周正式开始,每周日18时到达棋盘小区袁老师的家里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需要提前十分钟到达活动地点并保证服装统一,以简洁的方式向老人们进行自我介绍后再开展活动。关于活动内容,李老师提醒志愿者们应细心根据每个老人的特点制定活动方案,同时最好准备一份活动的备用方案以应对志愿服务中的突发情况,活动形式可包括音乐、手工、游戏、保健等各个方面。


此外,李明叶老师还提醒志愿者在活动过程中应避免对老人的压力式提问,同时随时观察和照顾老人的情绪。当奶奶情绪不好的时候,需要先帮助奶奶逐步建立信心,营造轻松活跃的氛围,鼓励她参与到活动中来。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需要填写活动反馈表,反思不足并为之后的活动总结经验。之后,鲁亚丽老师向志愿者们补充介绍了一些适合和老人们一起玩耍的健身手指操,以便于志愿者在今后能更好地带动老人们做一些康复训练。老师们对志愿者培训完之后,优秀志愿者陶瑞欣和王黔浪依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进行棋盘小区长期服务中的宝贵经验,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思路。


由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症状的特殊性,他们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小的照护压力。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着眼于非药物治疗方法,联合基础医学院青志协鼓励老人参与康复训练,为社会医疗保健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阿尔茨海默项目志愿者线上培训会不仅提高了志愿者们在项目活动中的服务素养,同时也加深了志愿者们对棋盘小区志愿服务具体活动的认识,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后续的顺利开展。




作者:周艺敏、王 图:青志协



上一条:医者仁星社会实践队与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参加壹基金蓝色行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回访母校活动湖南省39队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之行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