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V动力实践队赴甘肃疾控中心进行访谈

2018年08月06日 20:42  点击:[]

85日,山东大学V动力实践队成员南雪萍赴甘肃省疾病控制中心对孟蕾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孟蕾老师就结核病的全国流行趋势、甘肃省现状、结核病治疗方法和错误理念、高危群体农民工相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农民工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义重大。

V动力实践队成员南雪萍在与孟蕾老师的交流学习中收获了许多新的知识理念,也为V动力实践队注入了新鲜的思想。其中孟蕾老师提出结核病是全世界成人传染死亡的主要疾病,头号杀手,早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宣布结核病已经进入全球紧急状态。当代国内外的肺结核病的疗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常规药物治疗方法、即化学疗法,二就是手术疗法,三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介入疗法。尽管结核病的治疗方法在不断改进,但是人类始终没有走出防治结核病的怪圈,以至于结核病的化疗方案几乎大同小异,效果并不理想。其次,孟蕾老师强调农民工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他们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传染病防治等出现了许多特殊问题、尴尬局面、管理漏洞和两难选择。尤其是一些患有肺结核的农民工被无辜辞退、中断医保,以至于求医无门、贻误病情,因贫致病和因病返贫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农民工为易感人群,肺结核农民工问题亟需得到关注和认真对待。孟蕾老师建议严格遵循国家《劳动法》有关规定,加大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的广泛关注,使患有结核病的农民工得到足够的重视,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社会保障上都受到照顾。

最后,孟蕾老师表示希望同V动力社会实践队一同努力,一方面改善现在的错误治疗理念,改善治疗方法,另一方面加大结核病在农民工及其他民众间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民众提升并端正对结核病的认知,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文/肖桂秀 图/南雪萍)




上一条:37度爱社会实践队“守夕阳正红”之台儿庄红色行
下一条:Lancet社会实践队赴山东省肿瘤医院开展实践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