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心海起航社会实践队调研结果反馈进行时(二)

2017年09月12日 22:31  点击:[]

2017年9月9日,经山东大学心海起航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的努力,数据分析任务第二阶段圆满完成,得出了相关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共发放纸质问卷1030 份,回收问卷 976 份,回收率 97.3%。其中有效问卷为 829 份,有效率83.4%,通过对829份有效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总得来说我们得出以下结论:结果:相关分析的结果显示,人际宽恕、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感之间两两呈显著正相关,三者均与愤怒呈显著负相关。结构方程模型的结果显示,愤怒和主观幸福感在人际宽恕和心理健康间起完全中介作用,这一作用包含链式中介作用和并行式中介作用,我们相信提高人际宽恕水平,有利于缓解愤怒情绪的负性作用增强主观幸福感,进而有效促进心理健康。本研究选取高中生和大学生作为受试者,该群体多处于青年初期,是心理发育的成熟阶段,其情感、认知、世界观、人生观等趋向于成熟,较易发生心理压力过大、人际冲突、情绪大幅波动等问题,引起心理健康水平下降,而人际宽恕作为影响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其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人际宽恕干预和训练已经较多的应用于临床心理治疗和咨询,并获得良好的效果故此希望本研究能为国内高中和大学校园开展宽恕干预心理教育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目前为止,心海起航社会实践队通过调研已得出相关结果,并将继续在在网络平台上推送!希望大家关注!(文/李忠臣)



上一条:心海起航社会实践队举行返校后第一次例会
下一条:“行芸之生”社会实践队第一批次活动顺利结束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