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奇迹风帆夏令营花园支队举行感恩主题班会

2017年07月27日 17:39  点击:[]

7月26日,为了培养学生基本的道德修养及人文关怀,奇迹风帆夏令营花园支队以“感恩”为主题举行了班会。主题班会由夏令营全体学生参加,各班带班班主任及老师主持。


班会开始,各班学生统一观看了纪录片《归途列车》,这是一部讲述农民工生存状况的影片,片中反映了外出打工者的亲情矛盾,凸显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由于花园中学的学生父母大部分都是外出务工者,所以通过这样一部影片来引导学生理解父母的处境与艰辛,认识到感恩的重要性。在观看过程中,有很多学生被人物的命运触动,不禁潸然泪下。


在影片结束后,由带班老师对影片中涉及的现象和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简洁的阐释总结,再次强调了感恩之于人身品德的必要,部分老师分享了自身的生活经历来做出进一步的说明。借助影片带给学生感触的余温,奇迹六班的李博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项“残酷游戏”:先让学生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五个人,然后在创设的情境下,让学生依次选择一个人从名单中划去,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学生最强烈地感受到这些人对于自身成长的意义、在自己生命中占据的地位,感恩的含义不言而喻,而这种方式最终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学时期是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习和考试固然重要,但学会做人更是重中之重,当下受到的教育和培养对学生以后乃至终身的品格形成影响深远。通过感恩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反思、体会父母、老师以及身边所有人对自己的爱与关怀,鼓励学生勇敢地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进而形成积极阳光、乐观善良的优良品质,这些品质对于父母多数在外打工、缺少亲人陪伴的农村学生来说更是珍贵万分。


班会的最后环节,部分学生分享了自身的收获,通过这样一次意义非凡的班会,学生们感受良多,也达到了老师预期的效果,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感恩班会结束。(文/张统峰)


上一条:奇迹风帆花园支队心理运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心海起航社会实践队第四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