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基础医学院“近”朱者赤实践队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2022年05月07日 11:10 图文 | 田景江 苑永楷 点击:[]

为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对中国国际形象的认知,帮助大学生准确认知中国所处的国际局势,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基础医学院“近”朱者赤实践队以“关于大学生对当前中国国际形象的认知情况的调查研究”为主体,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程社会实践。根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实践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问卷,同时设计了电子问卷和纸质问卷进行调查。

问卷设计阶段,团队成员积极提出想法,从不同角度编写与筛选问题。问卷制作完毕后,团队成员先进行了小范围的问卷预测试,将预测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与修改,使问卷更加严谨。在问卷发放阶段,团队成员积极向朋友圈和群聊中转发问卷星链接和二维码,呼吁同学们参加调研。此外,团队成员于趵突泉校区中心花园、学生宿舍三号楼等处进行了纸质问卷的分发调查。截止46日,实践队共收集到有效问卷112份,主要被调查人群为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全日制学生,同时辐射中心、青岛、兴隆山等多个校区。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大学生认为中国目前在外交上的国际形象较好,尤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友好、联系紧密,并且对未来的国际形象变化也秉承着乐观态度。同时,大部分被调查者指出,在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需要更加重视经济文化交流、媒体宣传、刻板印象等对于国际形象的影响,强调了增强文化输出、构建民族品牌盘活创新动能、提升社会民生尚存的发展方向,弥补国际形象塑造中的缺憾。

本次调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程社会实践,帮助团队成员在实际调研中更加深入地理解课程所学知识,将理论联系、分析现实问题,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锻炼了交际沟通能力,收获了社会实践经验,展现出心系社会、关注发展的青年担当。实践队将继续完善实践报告,拓宽调研方式和途径,通过科学而严谨的调研,为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建言献策,提出一份参考,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Re-Power社会实践队开展“孕同运生,性与爱齐”海报设计&绘画创作活动
下一条:1st-Aid社会实践队举办2022新老成员见面会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