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二十四、二十五期“医”路成长讲座新闻稿

2022年05月17日 12:21  点击:[]

5月13-15日,基础医学院依次举办了第二十四、二十五次“医”路成长讲座活动。于第二十四次讲座,成功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胡慧丽教授与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孙钰老师围绕疫情防控下的科研,就业和生活专题讲座;于第二十五次讲座,川北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院长黄国平教授受邀,为同学们带来有关疫情防控下的身心减压的讲座,三百余名师生“云”参加活动。

513日,胡慧丽教授倾情给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科研方面的知识,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进行科研探索的支持。同时,胡教授也提及无论同学们进行何种研究,都要在本科生期间坚实专业基础,切忌好高骛远,并且同学们也应当仔细甄别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514日,孙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就业情感方面的讲解首先,孙老师给同学们带来近三年齐鲁班同学与本硕同学们的就业升学情况,旨在告诉同学们应当好好学习以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并且应当合理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未来就业方向。其次,孙老师从原因,影响,结果三个方面讲述了有关恋爱方面的注意事项,希望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最后,孙老师回答了热心同学提问的医学生其他就业方向的问题并衷心希望自己的讲座可以帮助同学在未来更好的发展。      

       515日,黄国平教授就“疫情防控下的身心减压”向我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首先,我们跟随黄教授的脚步,从来源、感知的分类来理解什么是压力,同时认识到压力是有两面性的——适当的压力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但是当压力过大时,我们会感到疲惫甚至崩溃。同时,压力有积累的过程。当在超出承受范围后,会在我们的生理、情绪、行为等方面发出信号,例如:失眠、心慌、头痛、烦躁、焦虑、暴力、自伤、厌食等。之后,黄教授由“压力来自心理冲突”引发我们对于“本我”、“自我”和“超我”的思考,讲解了“本我驱动力”、“自我控制力”和“超我指导力”之间的辩证关系。

       黄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解决睡眠问题的有效方法、多项任务的应对心态和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的处理技巧、转化认知的途径等。尤其是对于不良情绪的处理方式 ,我们应该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保持社会链接,努力正常生活。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健康的心灵也是幸福的源泉。在这两期讲座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更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心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在与他人沟通、协作的过程中高效完成任务,收获更优秀的自己、更幸福的生活。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开展“健康监测下的自我调适”医路成长讲座
下一条:共青团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顺利举办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