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唇枪舌剑夺胜负,“医”鸣惊人决弈时

2021年11月09日 23:12 文\汪蕾 点击:[]

杏林学子聚决赛,神采飞扬争辩坛。111日下午540分,由基础医学院学术创新部举办的鸣惊人辩论赛总决赛在中心校区公教楼401室举行,经过7场初赛、4场复赛、2场半决赛,21级临五四班代表队和21级临五五班代表队登顶决赛论坛,就“若人的思维模式可以被下载,通过外在机械体实现‘永生’,这是否是一件喜事”辩题角逐桂冠。比赛特邀历史学院王浩玄、经济学院曾斯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隽杉位同学担任评委。

本场比赛,21级临五四班代表正方观点“若人的思维模式可以被下载,通过外在机械体实现‘永生’是一件喜事”,21级临五五班代表反方观点。主席简短开场白之后,正方一辩开篇立论,就思维模式“永生”体现的科技进步与其思维延续的附加价值两个方面指明是一件喜事。反方质询时提出“人的思维模式被下载,他还是他吗”,将辩题推到哲学问题,其次反方一辩立论指出,下载人的思维模式不仅亵渎其人格,更可能加剧社会动荡及消耗更多资源,因此不是一件喜事。在正方四辩质询后,针对对方的立论,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攻辩,其次双方三辩先后总结盘问,结束上半场激烈的比赛。

稍事休息后,下半场比赛拉开序幕,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亮点频出。正方以机械体能够作为工具帮助人类并能够得到管控等方面力证己方观点,而反方就如何管控及思维模式与情感的割裂方面驳回对方观点,并从人文社会及情感与创造性等多角度表达“不是一件喜事”的观点,正方再次提出人可以管控机械体且思维模式不包含情感,回击对手观点。双方据理力争,针尖对麦芒,比赛难分高下。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反方四辩再次指出对方漏洞,并对己方观点进行了归纳,认为科技垄断影响社会公平和思维模式固化是对人格的亵渎,而正方四辩着重强调人类科技向善的目标,指出科技的进步是一件喜事。

其后,评委对双方进行打分评比,并针对双方的表现中的不足提出了的建议。最后,正方在本次比赛中稍胜一筹,问鼎冠军,正方三辩贺迅同学凭借优秀的口才与敏捷的反应拿下本场“最佳辩手”称号,随后由评委为双方颁发奖状及奖品,双方合影留念。

至此,“医”鸣惊人辩论赛落下帷幕。这次活动中参赛选手金句频出,点燃思维碰撞的火花,用逻辑探讨真理,用思维分析问题。辩论赛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展现了基础医学院学生们的风采,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


                                    图\赵钰晗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医路同行”临床医学生成长沙龙活动——保研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2020级全体班委工作会议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