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途日迹


【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张域爽

2020年04月17日 19:46 张域爽 点击:[]

4月16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是我家马路对面高中高三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母亲复工进行开学前准备的第15天。可能对于其他大三的老学长老学姐们,高三学生开学,内心只有羡慕和加油打劲。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有长出一口气和心疼的感觉。

不为别的,只为了我已经劳累了半个月的母亲。她不是教师,只是一名食堂后勤人员。可是,透过她,我已经看见了中国无数为了结束疫情、复工复学的劳动工作者们,他们的辛苦与感动。

今早起床,先是像往常一样,作为一班之长,提醒大家测体温、填写小程序。出房间看见母亲竟然还在家,我十分稀奇,毕竟我们俩保持“时差”交流——早上起来她已经去学校了,下午回来我在上课,晚上她健身我学习,这样的相处模式半个月了。我问了母亲,她轻松笑说:“昨天检查终于合格了,今天正式开学了,我的前期工作告一段落了。”晚上放学的时候她还在阳台看学生们放学出来的情景。我看着她因为消毒杀菌、清扫卫生而受伤的双手和胳膊,感觉很心酸。

前几天,突然发现手机充电器坏掉了,虽然能充电但是很慢,一直嘟囔着要出门去换,但是由于上课和其他事务繁忙,一直没时间换。母亲今天第一天休息,早上收拾完房间,马上就出门帮我买回来了新的充电器,又买了水果洗好放在我的课桌上,害怕影响我上课,在家里做什么都是小心翼翼的。我突然就明白了“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的真谛。

这次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除了每天关注各种信息以外,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居家与父母待在一起的时光。自从高中到外地上学以后,就没有这么长的时间与父母待在一起了。每天在家才看到了母亲的辛苦工作和父亲的奔波劳累。还在假期的时候,我们仨每天猜拳决定今天谁做晚饭,晚上在一起打牌、聊天、看电视。现在想想,可能在我整个人生中,这都是一段无比珍贵而又特殊的记忆。

有那么一瞬间,我其实是不想开学的,因为在家的感觉太温暖,有父母照顾的生活太美好。但是这种想法也仅仅是一瞬间的,因为我已经长大了,今年已经21岁了,我要努力,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成为国家的接力者,让父母能早点歇歇,少为我操心。

母亲已经熟睡,夜也深了,今天的夜晚依旧很温暖。



上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蔡豪杰
下一条:【2020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赵庆曌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