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棋盘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2月20日 22:57  点击:[]

2020121918时至19时,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四位同学赴棋盘小区四区18号楼开展慰问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人们送去温暖。

四位同学于1730分在居民楼下集合,随后与负责老师就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进行了确认。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志愿服务活动于18时准时开始。首先,四位同学跟着伴奏,合唱了经典红色歌曲《一二三四歌》和《团结就是力量》。演唱过程中,两位老人跟随志愿者一同拍手打节奏,爷爷还一同小声哼唱起来。

表演结束后,志愿者和老人及家属利用提前购买好的卡纸和胶棒,开始了撕纸狮子的手工制作环节。活动过程中,田良辰同学负责与有听力障碍的爷爷一起进行制作,冯泽玉和张琳婧两位同学负责与奶奶协同制作,陈洪冰同学负责带领两位老人的家属进行纸狮子制作的学习。虽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奶奶起初并不明白将要进行的活动,开始有些急躁。但在家属的帮助和志愿者认真耐心的指引下,老奶奶找到了自己适合且感兴趣的部分——撕狮子的鬃毛,并且顺利地进行下去。老爷爷的制作进行得非常顺利,率先完成了纸狮子的制作。并且在田良辰同学的指引下,开始学习用绳子编降落伞。在志愿者和老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生龙活虎的纸狮子诞生了。看到自己的制作成品,两位老人开心地笑了起来,家属对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也表达了高度的认可。

愉快的时光总是十分短暂。最后,在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带领老人回顾了上一周学习的手指操,使身体得到放松。而此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于19时顺利结束。离别之际,老奶奶还依依不舍地拉着志愿者们的手,走到门口目送他们离开。

通过此次的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与老人们增进了感情,也体会到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生活的不易。在与家属的交流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对待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最重要的是让老人们感到愉快,给予他们爱、安全感与认同感。

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医学生深入理解患者的日常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还向社会传播了对老人们的关爱。

/陈洪冰 图/张琳婧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志协开展趵突泉校区雷锋月教学楼防疫活动
下一条:20级本硕一班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参加“服务小读者,青春燃起来”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