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纸意秘宣”实践队参观宣纸制作

2017年08月08日 06:27  点击:[]

8月3日,山东大学“纸意秘宣”社会实践队组织前往宣纸文化园,进行宣纸制作的总流程的观赏学习。


宣纸的制作工序有一百多道,分为草浆、皮浆的制作和纸张抄造三个重要环节。经过复杂的稻草制浆和檀皮制浆后,将草浆和檀皮浆混合进行宣纸的抄造。其中很多的工艺属于前期准备,我们并没有看到,在文化园内我们看见了工匠们在完成碓皮、切皮、做皮(踩料)、袋斜、、混浆、做纸巾、袋料、划棍子、划单槽、做药、放药、捞纸、扳榨、烘帖、浇帖、鞭帖、晒纸、收纸、看纸、剪纸、盖印,成品打包的制作工艺。


每个环节一般由专门的师傅负责,而这个师傅只要会这一项技术就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并熟练操作。这些师傅们都工作二三十年了,其精湛的技术是宣纸品质的保证。之后实践队前往宣纸展览馆,在那里见到了明代和清代保存下来的宣纸。虽然有星点斑驳,但总体完好,依旧轻薄软韧细白。我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制作保存,直到今天依然完好如初。宣纸不仅本身是艺术,更承载了古往今来无数艺术文化精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华夏大地的文化在时间的长河中积淀,数百代工匠传承着技艺与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造就坚韧千年的宣纸文明。



上一条:山东大学“纸意秘宣”实践队进行采访活动
下一条:心海起航实践队进行抽样回访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