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1st-Aid社会实践队一组圆满举行急救知识宣讲活动

2022年07月23日 09:36 文/王心玉 点击:[]

近年来,急救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受到重视,及时恰当地运用急救知识技能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例如心源性猝死的黄金抢救时机为发病后4分钟,一旦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后续的急救和治疗都难以挽回。1st-Aid社会实践队聚焦于急救救护,向尽可能多的人们介绍和科普急救知识,希望提高人们的科学救护意识。

7月22日晚8时,1st-Aid社会实践队第一小组联系了山西省桃园腾阳集团有限公司,并举办了以“气道异物梗阻”为主题的急救知识宣讲。

整个过程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对待,PPT的制作修改由尹晓宇同学完成,杨晨璐和盛亚楠同学负责讲解相关知识内容,梁华、甘宇和王心玉同学则负责后期的新闻稿和推文的撰写。

宣讲围绕“气道梗阻急救”,以社会新闻为导引,向大众讲解了包括发生原因、分类、急救措施、注意事项和相应的预防措施。

老年人和婴幼儿是气道异物梗阻的好发人群,老年人往往由于疾病及进食的不良习惯易造成梗阻,婴幼儿则是由于会厌软骨的发育不全,故尤其好发于3岁以下。气道异物梗阻分为不完全气道梗阻和完全气道梗阻两种,根据情况的不同采取的急救措施也有所差异,不完全气道梗阻尽量鼓励自行将异物咳出,而完全气道梗阻则需要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我们的宣讲成员也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手法,并对于婴儿的救治也做出了重点科普。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讲解急救知识,更多的也是向大众科普以便于更好地预防不良情况的发生。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力求重点突出,清晰准确,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急救知识,这不仅仅有利于帮助他人,更能够在危急时刻自救!

在宣讲前后,观众们也都参与了问卷的填写,这次宣讲的举行让更多人了解急救的同时,也让我们自己受益匪浅。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5-HT社会实践队举办“走进《医师法》”专题讲座
下一条:山东大学Make It社会实践队开展科普性文章撰写工作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