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浩气长清,医心长明——基础医学院开展第二届“医学人文月”活动

2021年05月04日 00:21  点击:[]

基础医学院“铸魂、明礼、求真、担当”四大工程的建设力度,培养当代医学生敬畏生命无私奉献的职业素养,2021年4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浩气长清,医心长明”——第二届“医学人文月”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百年齐鲁“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优良传统

4月2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十期“医路成长”系列讲座——“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山东大学法学院满洪杰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民法体系的发展过程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以及医学相关的条例,强化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同日,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开展了“熬夜的你,脱发了嘛”线上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讲述了病理性脱发的原因及种类、规律作息的好处、熬夜与脱发的关系、预防脱发的方法,引导正确的生活方式


4月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16名学生代表趵突泉校区开展致敬医学先辈献花活动。学生代表献花礼赞终生奉献中国医疗事业的白求恩、孙鸿泉武成献等先辈。当日下午,青志协带领40余名同学英雄山烈士陵园开展济南战役纪念活动。同学们聆听英雄们“八天八夜,鏖战古城”的英勇往事,深受革命精神的感染。


4月6日,基础医学院青志协于人体科学馆举行了重温医学誓词仪式,山东大学解剖学系汤煜春教授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平凡而又高尚的大体老师,勉励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医者担当,带领同学们重温医学誓词。


4月9日,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开展了“AED与急救”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的成员讲述了窦性心律的组成、心脏停搏的原因、心肺复苏流程、AED的使用常见创伤的处理方法。


4月10日,山东大学医学心理学和伦理学系王云岭教授以及团委老师王冬明带领40余名同学前往济南市第二殡仪馆进行参观,了解火化知识和生态安葬理念,树立正确的生死观。


4月25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医路成长”系列讲座——“学而有术,履践致远”。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从“医学精神”、“医者榜样”、“医路故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用自身经历展现医者的责任担当和信念使命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高尚医者精神的传承。


医学人文犹如一条长河奔流不息,从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流淌至今,汇聚了各个时代的涓涓细流。本届“医学人文月”活动让医学传承之志永镌于心,汇聚源源活水,为医学人文的长河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李源 图/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活动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