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关于举办“诚信状”活动的通知

2020年10月16日 00:34  点击:[]

一、 活动目的

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创建优良学风,推动建立学术导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学期将继续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中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二、 活动主题  

诚成悬壶事,信铸杏林医


三、 活动对象

基础医学院全日制本科生


四、 活动内容

“诚信状”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参与此次活动,参与学生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或连续6周完成某项具体任务。诚信状活动分为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必选项目共三类如下:

(一)礼仪规范类

(二)学风建设类

(三)阳光体育类

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每类必选项目中分别至少选择一项活动,自选项目活动可任意选择,参与的活动应至少坚持一个周期,以此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


本学期“诚信状”的参与形式分为以下四种:

项目前带星号(*)为每周打卡项目,周打卡项目需坚持6周才算完成。


(一)个人项目,具体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1、礼仪规范系列:

【清晨早餐暖】:一日之计在于晨,三餐之重在于饔。早晨的营养吸收最为重要,吃早餐给人们提供满满的能量,让大家充满活力开始新的一天,于每天早上 8:30 前拍下早餐照片(照片需体现当日日期和拍照时间)。

【夜色正安眠】:窗前明月光,催人入梦乡。晚上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第二天保持充足的精力学习和生活,要求大家在每晚 11:30 之前休息,推荐使用 sleep town 软件截图上传每天休息记录,或者采用其他方式证明每晚睡眠时间。

【行端仪容正】: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不同场合都会有不同的服装要求,但同样的要求是自然得体,协调大方,每天早上从宿舍出门时拍下自己的全身照。

【三餐光盘行】: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遵守食堂就餐制度,吃多少打多少,不随意乱倒食物,每日三餐用餐完毕后拍下光盘照片(照片需体现当日日期和拍照时间)。

【每日省吾身】:不吝改过,从善如流。每天进行自我反省,反思一天的得失,记录下来,写出感想与计划且拍下照片,注意体现当天的日期。

【名曲明吾心】: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让好习惯变成永远。每天听一首名曲,截图配上感想,注意体现当日的日期。名曲曲目可参考网易云音乐“记住世界名曲 100 首”歌单内曲目,也可自选曲目进行名曲欣赏。

【定格医时光】:追逐医心理想,定格医路时光。每天拍摄属于你自己的医学生生活值得纪念的风景,并配上文字,注意体现当天的日期。


2、学风建设系列:

【云烟悦读斋】: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倡导在繁重的课业之余,抽出时间来阅读,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并作读书笔记和感想。

【单词有攻略】:晓破云间鸡鸣早,正是单词记忆时。背诵英文单词,重在持之以恒。每天用“百词斩”或者其他单词 APP 打卡背诵不少于30 个单词。

【枫叶伴自习】: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鼓励每天自习至少一小时,且分别在自习开始和结束时拍下教室的时钟电子屏时间或者其他可作为自习时间证明的照片。

【书声朗朗行】:莘莘学子侃侃言,朗朗书声绕梁间。每天通过手机录音软件记录不少于五分钟的英语朗读,或者在“英语流利说”/“英语趣配音”上完成一份英语口语作品。

【冻结手机令】:告别手机趁此时,留住光阴趁此时。在课堂学习或自习使用“番茄 TODO”或其他 APP 定时锁机,每天进行两次(周末每日一次即可),每次五十分钟,并保存每日数据截屏。

【正字以正人】:墨香清雅,字如其人。汉字书写是书写者清刚雅正之气的外化,坚持练习能够清心澄意。每天书写软笔或者硬笔一张,标明日期,拍照记录。

【每日一规划】:青春宝剑以梦想为刃,时光飞船以规划为浆。每日有意义的人生,从做好明确的规划开始。需要提前做好第二天的规划,以图片或者录音的形式记录下来。

【*博学讲座周】:每周讲座细细听,学术路上共前行。每周至少听一场学术讲座或网上讲座,要求拍摄讲座现场照片或网上讲座截屏,并配上不少于 200 字的讲座感受,注意体现当周时间。网上讲座可参考 TED 演讲,也可自选讲座。

【*智研启论文】:要想实践出真知,先把理论来夯实。每周至少完整阅读一篇理论文章,要求拍摄研读的理论文章或截屏研读的理论文章,并配上 200 字以上的收获总结,注意体现当周时间。



3、阳光体育系列:

【日行一万步】:一步能空天下山,万步可平学医难。每天行走至少一万步,用脚步丈量每一天。推荐使用微信计步,每日打卡截图,体现当日日期。

【一起来锻炼】:欢声笑语同锻炼,强身健体活力添。每天在操场跑五圈(2km),并用“悦跑圈”打卡或使用 keep 软件参加一项喜欢课程并完成一节训练,截屏或拍摄运动照片,进行室内运动打卡。


(二)班级项目:

【每日一推送】:用文字记录生活,让推文承载梦想。通过班级公众号等公众平台,每天推送学习生活小贴士或当天班级活动。

【提前至教室】:朗朗教室待君至,莫要荒废黄金时。每天上课时提前 10-15 分钟进入教室,进入学习状态,并在教室后方拍下班级所有同学与教室前时钟电子屏的合影。

【笔记交流会】:知识汩汩流淌,思维碰撞闪烁。每天在班群分享优秀的笔记,分享做笔记的点滴,班级同学相互交流。

【每日医学行】:学医路漫漫,上下共求索。可每日在班群以线上出题的形式检测知识掌握情况,或在班群中讨论有关医学及医学预科的问题并截屏。


此四项班级项目仅作为参考项目,欢迎各支部开展其他具有专业特点和班级特色的活动并记录,活动结束后和活动总结一起发送至邮箱(见活动要求六),班级活动的参与情况是评选团支部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指标。


(三)宿舍项目:

【宿舍勤整理】: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宿舍成员每日积极整理宿舍,垃圾及时清理,并在宿舍门口拍下宿舍全景,证明劳动成果,注意体现当日日期。

【温馨小日常】:用照片记录生活,将美好时光定格。拍下全部宿舍成员每日在一起的温馨照片,并表明拍照日期。

【同窗共自习】:青春有你,追梦同行。和全部宿舍成员一起去自习室自习 1 小时以上,在开始和结束时集体合影并拍下时钟以记录时间。


(四)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为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感想,可以是习惯养成的欣喜、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收获,也可以是没有坚持下来的遗憾,字数不少于600字,作品中文字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参赛者请于12月9日晚22:00前将作品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jcyxymsc04@126.com,主题为“征文+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被评上优秀征文奖同学可获得特长奖学金加分1分。

五、 活动时间

10月19日—11月29日

每日打卡活动:21天为一个周期,可开展两个周期。

每周打卡活动:6周为一周期,仅开展一个周期。


六、 活动要求

(一) 各班团支书为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组宣委员或副班长(19 级为副班长,18 级和 20 级为组宣委员或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为次要负责人,共同商定本支部活动具体细则,并建立适当的督促措施和检查机制(可供参考:使用微信小程序“一起来打卡”或建立活动小组群打卡),仔细审查同学们提供的材料。

(二) 个人项目和班级项目以团支部为单位。诚信状活动分为个人项目、班级项目和宿舍项目,个人项目下设三类如下: 1、礼仪规范类。 2、学风建设类。 3、阳光体育类。 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个人项目每一类中分别至少选择一个活动参与,其他项目活动可任意选择,参与的活动应至少坚持一个周期,以此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参与者须将每日打卡记录于当天发送至团支部负责人处。

(三)宿舍项目自愿报名,各团支部负责人请统计支部内参与活动宿舍的 宿舍号、所有成员班级、姓名、学号、舍长联系方式,以团支部为单位于10月18日晚22:00前发送至秘书处公邮:jcyxymsc05@126.com。活动结束后各舍长将活动材料汇总至所在团支部负责人处,团支部负责人同总结材料一同发送至秘书处公邮(详情请见活动要求(六)。由学院评选优秀宿舍,评选标准为参与项目数量和完成程度及质量,优秀宿舍舍员给予2分特长奖学金加分。

(四)各位团支书组织班内参与活动的每位同学各自在一张纸上手写一 段话,内容关于诚信状活动结束后希望自己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进步,并在结尾写明承诺参加的活动项目,坚持天数与承诺人姓名,总 字数不超过 150 字。请团支书在班内收齐后以拍照的形式记录,于 10 月 18 日 晚 22 : 00 前 将 照 片 发 送 至 秘 书 处 公 邮 : jcyxymsc05@126.com。

(五)请各位团支书在每周活动结束后在班内公示每位同学参与活动情况,公示内容为参与项目及天数。每三周活动结束后以 Excel 表格形式将本班同学活动情况发送至秘书处公邮:jcyxymsc05@126.com。第二次提交时需累计前六周的活动情况。活动期间,院团委、院学生会将在打卡活动每个周期结束时,从每一年级选 1 个班级以检查活动打卡图片的形式进行诚信状打卡材料的抽查。若发现有打卡数据作假,虚报打卡天数等类似不诚信行为,将取消该班级的班级评优,宿舍评优及班内个人评优,并取消该班诚信状的特长奖学金加分及素拓分。

(六)各团支书在活动结束后形成活动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参与人数、活动内容、收获、优秀典型、组织经验、不足及改进 方向等,整理选出至少 3 名优秀同学的项目打卡材料,于 12 月 1 日 晚 22 : 00 前 将 活 动 报 告 总 结 与 优 秀 打 卡 材 料 发 送 至 jcyxymsc05@126.com。学院将根据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评奖,奖项分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奖由学院评选,评选标准为支部内个人项目参与程度和班级项目参与情况,各年级前 20%的团支部获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由各团支部自主评选,评选标准为参与项目数量、天数及完成情况。各支部优秀个人的比例:获优秀组织奖的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 25%,其他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 15%。

(七)每日打卡项目坚持 21 天及以上算作参与,每周打卡项目坚持 6 周 算作参与。

(八)加分奖励:

1、特长奖学金加分: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个人优秀奖、优秀宿舍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 3 分,5 分,2 分,1 分。个人项目与宿舍项目、征文活动均可重复加分,班级项目不单独设置特长奖学金 加分。

2、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加分:18、19、20 级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 个人优秀奖、优秀宿舍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 5 分,8 分,8 分,8 分。学生各项奖项分数可叠加。


联系人:谷同学 18183114085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会——


——2020年10月1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0年“医路同行”临床医学生成长沙龙的通知
下一条:新学期“青志协‘ABO’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招募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