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关于举办“我在安宁疗护一线的这些年”主题讲座”的通知

2019年11月30日 22:07  点击:[]

安宁疗护,又叫临终关怀或安宁医疗,主要针对终末期病人,采用缓和医疗的方法,帮助病人减轻病痛,使其以最小的痛苦度过生命的最后阶段。 在此过程中,安宁疗护团队人员会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精神支持、灵性关爱、悲伤辅导等,并帮助减轻病人恐惧,维护病人的尊严。其所秉持的理念是接纳死亡,既不加速,也不推迟死亡的到来。

安宁疗护面对的是疾病进展期及终末期患者及其家属,来自身、心、社、灵多方面的问题需要专业人员解决。据统计,目前全国仅有不到一成的医院开展安宁疗护。在全国,安宁疗护服务仍然有巨大的需求缺口不能被满足。目前我国仅有极少医学院校及医疗机构提供姑息照护相关课程,对疼痛规范化治疗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也还不够。因此,发展专业课程体系,在医学院校对学生普及安宁疗护基础知识和技能,在医疗机构对在职医务人员开展继续教育,积极发展国家层面的培训和认证项目,培养安宁疗护专业的实践型人才,是当前较为紧迫的任务。

为深入了解更多关于安宁疗护的知识和技能,由点及面地了解我国安宁疗护的推行现状,以及近距离地倾听安宁疗护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和体验感悟,生命关怀益生社特邀请启明星公益组织负责人陈健鹏教授举办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陈健鹏,山东省立医院肿瘤化疗科医学博士、中英联合-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QELCA)认证培训师、山东省卫健委医社联动安宁疗护模式发起人与推动者。在国外权威SCI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6篇(Cancer Letters IF=6.491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青年),主持国家科研经费100多万。社会兼职: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理事长、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分会常委、山东省老年学会生物靶向专业委员会常委/生命关爱组组长、山东省老年医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舒缓医疗组副组长、山东省医学伦理学会医患沟通分会理事。创建公益组织“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服务于癌症家庭,专注“安宁疗护”,致力“身心社属”全人照护模式的本土化与模式化,开启“癌症家庭关爱计划”,“爱之家*癌症家庭互助与教育平台天使之家*医护人员心灵成长学院等项目。每年定期举办安宁疗护志愿者培训营。


注意事项

  1. 凡参与讲座者,有0.5分特长奖学金加分奖励;18 级及19级有5分素拓分奖励。

  2. 请想要参与讲座的同学扫描本通知中二维码进行信息填写,工作人员将根据报名情况及现场情况进行统计。

  3. 请注意提前20分钟入场签到。中途如无重大情况请观众不要兀自离开。

  4. 讲座中请大家注意认真听讲,有需要可做笔记,禁止做出与讲座内容无关的举动;讲座会有工作人员在场,如有疑问可示意工作人员;讲座结束后请大家积极提问(鼓励大家提问)。

  5. 讲座过程中请大家把手机调成静音,不要大声喧哗,管理好自己周边的卫生,不要提前离场。

活动时间:2019 12 7 日(周六)1900-2030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图书馆西教室501

活动报名:请想要参与讲座的同学扫描本通知中二维码进行信息填写

联系人:邱同学 17860624978

基础医学院团委

基础医学院社团工作部

基础医学院生命关怀益生社

20191129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十一月份志愿活动时长公示
下一条:关于第十二届解剖知识竞赛院赛结果的通知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