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基础医学院“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年04月09日 11:21  点击:[]


一、活动目的

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创建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和学术氛围,鼓励学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本学期将继续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中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二、活动主题  

医路漫漫诚为要,悬壶济世信先行

三、活动对象

基础医学院全日制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诚信状”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参与此次活动,参与学生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或连续6周完成某项具体任务。诚信状活动分为个人项目和班级项目,个人项目下设“礼仪规范类”和“学风建设类”两类,并分别下设若干活动。

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个人项目中至少选择三项活动参与,其他项目活动可任意选择,参与的活动应至少坚持一个周期, 以此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

本学期“诚信状”的参与形式分为以下三种:

项目前带星号(*)为每周打卡项目,周打卡项目须坚持六周才算完成。

个人项目

1.礼仪规范类

【朝食伴晨光】:未能遽断荤和酒,且结晨朝清净因。早饭保营养供给,让早饭带给我们满满的活力。请同学们于每日8:30 前拍下早餐照片,注意体现日期和时间。

【广闻知天下】;纵观中外之纪要,荟萃天下与民生。同学们每天阅读一则新闻(中英文皆可),保存阅读内容的截屏,并写下30-50字的概要或感悟,与截图一并打卡上传,注意体现当日日期。

【明洁筑雅舍】一方寝室不得扫,何以悬壶济世间。同们须每日进行宿舍公共卫生的清扫和个人床铺的整理并进行拍照上传,注意照片中应体现当日日期。

2.学风建设类

【静思积经纶】:任他尘世多喧嚣,静我凡思立功名。同学须每日提前制定自习计划,并至少自习一小时,最终将当日自习计划、自习开始及结束时的教室电子钟照片上传打卡。

【离俗获净心】:但当清净当前面,俗虑难禁几日思。同学们须在课堂学习或自习时使用“番茄 TODO”或其他 APP 定时锁机,每天进行两次,每次至少五十分钟,并保存每日数据截屏。

【水滴可穿石】: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同学们须每日通过“百词斩”“不背单词”“扇贝单词”或其他可显示具体日期及当日所背单词数量的APP背诵单词,每日不少于15个单词,并保存每日数据截屏。

*听说无遗力】: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参与此活动的同学需下载“英语趣配音”APP,每周进行至少两次评分为75分以上的口语练习打卡,周天在“我的配音”界面进行截图。

【千里始足下】:少年何以强,体质强为先。同学们须每天步行或跑步至微信步数超过6000,或在“keep”APP进行任意训练,以上皆需保留截图,图片中涉及隐私可遮挡,但必须体现当日日期。

*读书辄下笔】: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读书学习的时候,同学们也不要忘记拿起笔来,记下重要的读书笔记和学习感悟。参与此活动的同学需每周上传同一科目的笔记,形式不限(课程提纲、读书笔记或思维导图均可),但是笔记内容不可少于两页。

班级项目:

*同窗共冶志】:今朝同席赏飞花,来日济世闲饮茶。每周须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级活动,可以是一同自习、讨论学习方法;也可以是组织小型线上游戏,如飞花令、数独、你画我猜等;在疫情允许情况下,可以开展小型体育活动,如篮球赛、抢凳子等,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并且以推文形式上传班级公众号中。

*百年谱新篇】:回首建团百年路,共赴筑梦新征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望漫漫百年建团历史,我们从身前无数青年的身上汲取到托举梦想的力量。各团支部需每周进行团史相关活动,可以是线上观影,也可以是共读历史故事;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拓展场地,去往相关红色遗址,学习先人精神。每周活动结束后各班团支书需提交相关活动记录,以及活动总结(不少于500字)。

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为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感想,可以是习惯养成的欣喜、参与“诚信状”活动的收获,也可以是没有坚持下来的遗憾,字数不少于 600 字,作品中文字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参赛者请于 5月26日晚 22 :00 前将作品以 word 文档形式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 jcyxyzhglb06@126.com,邮件主题为“征文名字+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被评上优秀征文奖同学可获得特长奖学金加分 2 分。

五、活动时间

4月11—5月23

每日打卡活动:21 天为一个周期,可开展两个周期。

每周打卡活动:6 周为一周期,仅开展一个周期。

六、活动要求

(一).各班团支书为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组宣委员为次要负责人,共同商定各支部活动具体细则,并建立适当的督促措施和检查机制(可供参考: 使用微信小程序“一起来打卡”;建立活动小组群打卡),仔细审查同学们提供的材料。

(二).个人项目和班级项目以团支部为单位。诚信状活动分为个人项目和班级项目,个人项目下设两类,如下:1.礼仪规范类。2.学风建设类。所有参与诚信状的同学须从个人项目中至少选择三个活动参与,其他项目活动可任意选择,参与的活动应至少坚持一个周期, 以此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参与者须将每日打卡记录于当天发送至班级负责人处。

(三).各位团支书组织班内参与活动的同学各自在一张纸上手写一段话,内容关于诚信状活动结束后希望自己会有怎样的变化或进步,并在结尾写明承诺参加的活动项目,坚持天数与承诺人姓名,总字数不超过150字。请团支书在班内收齐后以拍照的形式记录,于4月10日晚22:00前将照片打包,并命名为“×级×班手写诚信状”后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6@126.com。

(四).请各班团支书在每周活动结束后在班内公示每位同学参与活动情况,公示内容为参与项目及天数。每三周活动结束后以Excel表格形式将本班同学活动情况以及班级项目打卡情况一并打包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6@126.com,注意将文件命名为“×级×班活动情况”。第二次提交时需累计前六周的活动情况。活动期间,院团委、院学生会将在打卡活动的第21天及第42天,从每一年级选3个班级以检查活动打卡图片的形式进行诚信状打卡材料的抽查。若发现有打卡数据作假,虚报打卡天数等类似不诚信行为,将取消该班级的班级评优与班内个人评优资格,并取消该班诚信状的特长奖学金及素拓分加分。

(五).各团支书在活动结束后形成活动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参与人数、活动内容、收获、优秀典型、组织经验、不足及改进方向等,整理选出至少3名优秀同学的项目打卡材料,于5月26日晚22:00前将活动报告总结与优秀打卡材料发送至综合管理部公邮:jcyxyzhglb06@126.com。学院将根据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评奖,奖项分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奖由学院评选,评选标准为支部内个人项目参与程度和班级项目参与情况,各年级前10%的团支部获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由各团支部自主评选,评选标准为参与项目数量、天数及完成情况。各支部优秀个人的比例:获优秀组织奖的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25%,其他团支部为参与人数的前15%。

(六).每日打卡项目坚持 21 天及以上算作参与,每周打卡项目参与六周算作参与。

(七).加分奖励:

1)特长奖学金加分: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个人优秀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 4 分,6 分,2分。个人项目与征文活动可重复加分, 班级项目不单独设置特长奖学金加分。

2)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加分:19、20、21级学生各奖项(个人参与、个人优秀奖、优秀征文奖)分别加 5 分,8 分,8 分。学生各项奖项分数可叠加。


联系人: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会

2022年4月9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2021年度五四评比表彰拟推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浩气长清,医心长明” ——第三届医学人文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闭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园地 Copyrights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